close

音樂與我1.jpg四五歲戴著耳機聽黑膠唱片

感覺到被整個世界遺棄,或者說,是我刻意遺棄世界…慶幸身邊還剩下音樂。

這樣說法似乎很悲傷啊!也確實是這麼年來的一種心境,音樂創造了個人的一個獨特世界,無論單純欣賞聆聽或者身為創作人,無論心情大好大壞,真該慶幸的是還有音樂。

有很多人會建議我選擇更好的器材,才能聽出所謂「聲音」的質感,想當然爾是發燒友的建議。也有很多朋友只是需要能夠簡單發聲的揚聲器,音樂成了一種填空的陪伴。

大概四五歲左右,陪伴我的就是音樂。那個神奇的黑膠唱機和許多國語唱片,是劉文正、鳳飛飛、蕭儷珠、民歌、英文老歌和迪斯可所構成的世界。對我來說那個世界很單純的感受音符組成帶來的各種感受,然後意外學了幾年鋼琴,後來喜歡唱歌。然後進入璀璨的八零年代,電子音樂的加入,音樂聲響多了更多想像,更令人沉迷。

音樂與我2.jpg這是一台四軌的卡式錄音座

除了上課,我幾乎都和音樂相伴。那時候是匣式卡帶,伴隨著我對許多西洋音樂的蒐集和喜愛,還有廣播裡的國語歌曲…於是開始異想天開的寫下自己的想法和音符排列組合。後來為了把紙上作業化為實際的音樂,開始學了編曲,然後玩卡式四軌錄音座,接著進入電腦音樂時代…總之,從很單純的想要寫下心緒,到把歌曲弄成可以用耳朵聽,花了好多時間啊!

所以,每個人聽音樂的方式和立意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追求聽覺的極致,也有人只需要音樂來填充空白,對我而言,聽的是音樂所傳達的情緒之外,編曲和聲音表現,簡單的說就像看一齣戲,會去分析劇情、角色表達、音效和燈光,還有畫面構成…而我也只需要這樣啊!不是發燒友等級的聆聽方式,但也不是單純用音樂作伴,而是必須能夠聽出音樂的「肌理」。

會想在部落格裡放聽音樂的感受,也是回顧這麼多年聽過蒐集的喜歡的音樂。很多好的音樂,只是不夠主流,然而我覺得真正喜愛音樂,就是該多聽一些不一樣的聲音。而我一直都慶幸,還有音樂陪在身邊。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