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2.JPG

之前一篇講到兩位在我生命裡具有啟發意義的老師,但其實人生裡遇上這麼多老師,總會遇上幾個「神奇寶貝系」的老師。當時可能對這些老師有所惱怒,甚至覺得怎麼會有這種老師,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當年學生口中的「奇葩」老師,就像動畫裡的神奇寶貝一樣,各有特殊功能,讓我們見識到不同人對於人生的相異見解。

國文老師

如果您念的是五專,應該知道四年級必修是大一的大學國文選,而我這門課當了一年。沒錯,一個從國中就開始寫文投稿的人,竟然當了一年國文,很多人(包括我的爸媽)都不相信,這應該算是營養學分啊。這件事也引起家裡不少爭執,我說是這位老師奇特嚴格,父母卻說是我沒用功,最後還要勞煩班導向父母解釋。

起因就是我們這位國文老師,一派印象中文科女生的優雅,總撐著一把紅傘走在校園中。老師對於國文科的要求甚為嚴格,每周要交一篇毛筆字,除了大字要用毛筆,小字也必須要用細毫毛筆寫,那種替用的自來水毛筆會被她打槍,而且毛筆字寫不夠好,還拿不到分數。她上課除了說文解字,而且文章後的注釋,她還會另加上自己的注釋,起先大家覺得這些只是多加補充沒有留心,沒想到第一回考試就吃了大虧。考卷一下來,發現考題不少是注釋中的注釋,同學心裡一陣哀號,一回考試下來全班僅一位及格。國文老師見成績如此,便和同學溝通,同學說國文要背的已經夠多,還要背下那些另外的注釋實在負擔很重,但老師堅持學習無涯觸類旁通的必要。

後來的第二回考試,看了題目就感覺被當定了,有同學們早就一拿到考卷就簽了名交卷,還相互比著誰最先交卷。而我即使掙扎著考試,努力的寫毛筆寫作文,分數依然不高。沒想到連作文老師都看不上眼

就這樣一整年國文就死當了。當然這位國文老師每年還是如此嚴厲行事,每年還是學生抱怨不停,但她依然故我,有著自己的堅持不肯放水,許多年下來,老師或許已經退休,也因為她的課死當,我去找了另一位自己很欣賞的國文老師的課補修,雖然是上夜間部的課,但這位老師風度翩翩引經據典,饒富興味的解說,讓學生更容易走在文學賞析的路上。一個老師要同學精於所學,另一個老師希望學生抱持興趣持續欣賞和學習,您說哪個老師比較好呢?

憲法老師

是個渾圓福態的男老師,他容易多汗,所以隨身有兩條手帕,不過這位老師「很喜歡」女同學,有時候就直接靠在女同學課桌上上課,偶而有意無意的眼神或言語,確實讓女同學感到不舒服,甚至還要女同學幫他擦眼鏡折手帕,有一回甚至公然趁機摸女同學的手。

於是開班會時同學討論了這件事,基於對女同學的維護,決定在上這門老師的課時,全部男生往前坐女生往後坐,隔開一個安全距離。沒想到這位男老師認為同學此舉甚有針對性,直接告到導師那邊,導師其實也知道女同學對這位老師的抱怨,所以只能在顧及老師顏面和同學需求之下,盡力當個和事佬。這麼一鬧,老師大概有些警覺,後來小有收斂,然後相安無事到學期結束。以前校園沒有所謂「性平委員會」可以投訴,雖然這位老師屬於「有色無膽」的類型,願意安分上課,同學也就得饒人處且饒人,就像班導說的,人生何處不相逢,你越以為遇不上的,遇上的機會就越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 形形色色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