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16.jpg

似乎又證明了一次,自己親緣淺的事情。和家族裡的人都不算親,或許是因為太特立獨行,搞得一整大家族裡的親戚不知道如何說起。無論功課或工作,都沒甚麼讓他們可以「說教」置喙之處,唯獨結婚這事吧。但是年過四十之後,或許社會風氣轉了向,讓他們覺得結不結婚也不重要。

也或許是我在人多場合的慣性木訥不善交際,大伙也找不出甚麼話題來拉近距離,所以就一直保持距離吧。

除了每年年終家族祭拜和團圓飯,我鮮少出現家族場合,一方面是身處服務業無法臨時請假,另一個原因還是因為身兼兩職工作太忙,也沒有甚麼機會和四散各地的親戚見面相處。重點是,大家都知道我活著,沒啥讓人擔心的。

低調再低調,所以我也很少知道親戚發生了甚麼事,都是妹妹打來電話,或是我們見面聊天時才會說起。如同今天,老妹哀傷的說:外婆走了!我知道她強忍淚水語甚哀戚…但我,很做作的一句:Oh my god!強作驚訝狀。很差勁的反應,但不誇張,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反應!

事後我不免想到,如果換成是我父親母親,我會如何反應?哭天搶地?還是強作鎮定?一如大家所認定的孝順子孫要嚎哭泣淚?可是,我打心底的鬆了一口氣!九十三歲的外婆,身體走下坡的這一年多,從不良於行生活需要人照料,然後住進安養中心,逐漸到無法活動喪失許多生活能力,看著其實是會心痛的!我鬆的那口氣,為的是她解脫凡軀無痛無災,終於放下一切了卻俗塵。

父親和母親的家族都長壽,長壽這件事並不值得開心,因為人生的重要課題不是如何活得長久,而是活得開闊安心又自在。在我看來,外婆的人生並非如此,一生操勞顧家顧子孫,面對長子的離棄傷透心,面對女兒的早逝和兒孫的不成材傷透心,這些傷痛我是親耳聽他說過的,晚年日子稍微清閒,她依然沒有享受生活,還是騎著腳踏車去種田。她的成長時代沒有教會她享受人生,只有告訴她社會的規範和普羅價值是甚麼,身為女人的責任是甚麼。她依父順夫從兒,幾乎沒有想到過自己。

之所以我無法感到悲傷,或許是從我的觀感來說,外婆這一輩子太苦!終於可以放下一切真正休息的時候來了,其實我還滿為她開心的。外婆是我目前親緣持續最長的人了,祈願她已然得到真正的安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親戚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