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st bette.jpg

很難說,但我一直覺得她是我印象中的美國中產階級婦人形象代表。她可以粗俗,但是對於家庭的愛護不言自明;她可以稍作裝扮,表現得睿智性感;她可以搞笑幽默,也痛徹心扉,她是Bette Midler

她唱歌和演戲,總是能呈現多種樣貌和個人特質。就像她橫跨多個表演領域,都同樣傑出備受讚譽。

 

1989的某個深夜,從聽到《Wind beneath my wings》這首歌,心裡竟然被暖到哭…然後我就被圈粉了。後來不斷蒐集Bette的作品,包含有她出現的合輯或原聲帶。她的音樂帶著爵士、百老匯歌舞、加進些許藍調和搖滾,她唱的抒情歌無論是低語呢喃或是浩瀾壯闊,你都可以感受自己,似乎被一雙溫暖臂膀包圍。像《The glory of love》、《Hello in there》,後來的《From a distance》和《To deserve you》,都提供了很多的情感慰藉。

其實她的翻唱作品也很精彩!像Beatles的《In my life》,還有節奏藍調女團TLC的《Waterfalls》,她的呈現總是有出人意料的感受。但我自己更愛她的一些小品情歌,像《In this life》、《Night and day》、《Some people`s lives》。她總似乎是信手捻來開口就唱,但是就很難忽略那聲音與情感的飽滿和感染,彷彿有股魔力一直拉著你,「靜靜聽著我唱吧!」似乎就是她想說的。

 

和我一樣年紀的觀眾應該對其印象都是電影裡大喇喇地粗俗婦人。但不可否認的是,她所呈現的角色形象就很真實,或許這是一種喜劇演員的本事。但同時她也可以是一個音樂劇演員,或是爵士女伶,可想見她是抱著多大熱忱的熱愛著這一份工作。

回到音樂本身吧!重新認識這樣一位,聲音裡魅力獨特,富有個性又飽含情緒,令人跟著她笑或哭,跟著她擺動起舞,享受你自己紛雜情緒中少許的澄靜,還有那首多少人翻唱過的經典《The rose》。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她某部電影裡這個結尾片段...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