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ec3d019543e2526972707924d0f74e.jpg

昨日原本想趁上班前去看診拿藥,冒著冷風車子愛轉不轉風塵僕僕,騎到診所時發現…大門深鎖連招牌都拆掉了!於是我轉到附近常去光臨的麵攤詢問。

「都快八十歲了,年前就決定退休了啦!」麵攤老闆說。

雖然可以理解醫生年紀大,退休是早晚的事,不過這家老診所,病患來訪活絡程度還滿讓人訝異的,很早之前我在附近上班,就知道有這家診所,而同事依感冒也必定跑過去看診拿藥,前老闆也說過,這位醫生早年賺夠了錢,就移民去外國,後來發現國外生活不如想像,大概是想念台灣的風土,於是回來在原址重新執業。

我一直到重病住院之後,才對身體更加重視,一有感冒症狀就會去看醫生。同事說,就在旁邊而已,你去看看試試啊!我半信半疑走進這有歷史的兒內科診所,看到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應該是慢性病來拿藥或定期回診,小孩很少,大概年輕爸媽也會跟我一樣往明亮的新醫院跑吧。老醫生非常和藹,除了問明病史還有咽喉看診加上聽診,再問明有沒有藥物過敏,於是就開了藥。這藥還真的滿有效的,於是後來我就成了主顧。

老實說每回去看診,醫生總會看看上回就診紀錄,「哦!一年半沒看到您了,表示您一直都很健康,很好。」這是沒變的開場,然後我主述症狀,還會加上開藥別讓我想睡覺而不能工作做結尾。每回的藥都差不多,有一回我好奇拿了藥單查詢一下藥品,發現老醫生很猛,給我下的藥頗重,難怪他會說很快就解除症狀,然後就逐次遞減。這樣的作法當然是依靠經驗,年輕人身體較強壯,而且需要儘快解除感冒症狀才能順利上工,而那些老人家則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但是大家對於這位老醫生都有很強的信任感。

中國人講「緣分」,這個解釋很怪,但似乎又很有道理而且屢試不爽。我自小體弱看過許多醫生,母親常說:「先生緣啊!有些醫生你吃他的藥就是沒效,有些就很有效,看了那麼多醫生,真的很奇妙。」這說法,我也很質疑,藥物作用不都是一樣?差別在哪裡?當然出社會獨立生活後,也慢慢體會到了,我也找過不同醫生,大家配藥調劑大同小異,但是有些醫生配的藥就是對我有效果,呵呵,如果說迷信的話,那就小小迷信一下吧!

反正這天我是沒有看到醫生就買了麵攤的食物當午餐回家了。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