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西洋情人節,來寫個情人系列好了…

墨利斯.jpg

他不是花美男,但堪稱俊俏,但我個人覺得熟年之後皺紋在他臉上反而更具韻味,詮釋角色更有說服力。這麼來形容Hugh Grant/休•葛蘭恐怕很多女性同胞不會同意。他向來不是我欣賞的男演員,但不否認他有一種特質,有點害羞或不搭調然後些許毒舌,總會吸引人看他演出。然後我看了那部讓他營的威尼斯演員獎項後登上影壇具知名度的電影《Maurice/墨利斯的情人》,帶著憂鬱清新和唯美的風格卻有著奇妙兩種結局。

墨利斯和克里夫在求學時相識,後來漸生情愫,墨利斯向可里夫告白,雖然可里夫也遲疑過,但情感上卻驅使克里夫接受墨利斯成為比朋友更親近的人。然而當時這樣的情感是禁忌也阻礙社經地位發展,兩人於是陷入憂鬱和抉擇。克里夫選擇迎娶富家女,墨利斯在旅遊後拜訪克里夫,意外結識克里夫家的小廝史庫德。史庫德愛戀墨利斯,墨利斯難忘克里夫,最後當史庫德要離開回家鄉工作時,墨利斯才終於發現這樣的愛才是值得的,墨利斯向克里夫說明,他決定斬斷對他的愛戀和史庫德相守,留下落寞的克里夫…

休•葛蘭不算年輕得志,但螢幕形象卻總是被定型。事實上儘管螢幕上的他總是浪漫可人具龜族風範卻偶爾愛挖苦人一下,對於感情帶著一點遲疑膽怯,最終還是會認清心裡渴望,但事實上他本人卻不是這樣的,他行事算低調,談了多次戀愛卻始終定不下來,坦言脾氣不好,而且嘴巴不饒人,這才是真實的他。其實也不難發現啦,因為他在電影中總是不經意的在台詞中發洩出這樣的自己,但是拿捏得很好,反而成為他個人特色。無論在《妳是我今生的新娘》或《新娘百分百》還有《BJ單身日記》都有這樣明顯的顯露。

不過我非常喜歡他在《非關男孩》裏頭的表現,也欣見他在《K歌情人》展現出的突破,甚至擔綱詞曲創作和獻唱。而在這部電影之後,休•葛蘭的角色逐漸多元了,他本人似乎也越來越適應演藝工作,不像早期的演出總是有種不構真切甚至壓抑的感覺,而電影裡的酸言酸語或挖苦,除了自娛也是一種發洩,也逐漸內化成為對於演員這項工作的專注和重視。說到底,他是不是個好演員呢?早期的他是一個愛情浪漫喜劇的紅盤保證,而他也善用自己的特質讓觀眾感到開心,雖然他曾幾度揚言退休,不過我倒認為他是有天分而且懂得自制的一位演員,也因為如此才能在這行業走得長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