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jpg

這一天幾乎都會出現向家屬致意的新聞片段,從最高層級的總統或縣市首長。高雄是事件起源地,很多年前就有紀念活動延續至今。以前花媽擔任市長的期間,我也曾經參與紀念活動,以表演者的身分出席。

接到表演邀約時,才真正想要了解二二八這件事。畢竟那是在我出生前的事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人提,在民進黨站上台灣政治舞台後,蔣經國總統宣布終止戒嚴,很多史料才一一浮現。當然,當時的市長也是二二八受牽連的人,她本身對於事件感受更深刻,而在表演現場我也才親眼得見這些史料中的人物,活生生本尊出現眼前。

第一次參與紀念活動地點在高雄火車站。當然是已經遷移至旁邊的舊火車站,當時稱之為「高雄願景館」。找來一位舞蹈老師幫忙排練一齣紀念形式兼具肢體表演和舞蹈元素的舞劇,所有的演出人員穿著當時衣飾,有激烈的圍捕和受迫害的辛酸和最後對於自由的崇敬,期間還搭配小提琴手現場演奏,那真是很耗體力的一場演出,而在演出最後我們排成一直列,最前頭的人把手上的白百合放在地上全體低頭默哀致敬。據說,很感人,至少現場有到場的受難者及其家屬有感受到那個故事呈現。

第二回更有趣了,那是高雄新成立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就在中正四路上愛河旁,對面是歷史博物館。這一回比較用行動劇的方式演出,搭配剛完成的白色紀念碑,被我們攀爬或當作躲藏的建築體,這一回顯得比較盛大,因為新落成的和平紀念公園,來賓比往年多。而演出結束後的致詞就是花媽!當時好多新聞記者前來拍攝畫面,但是我們就是想看花媽!她的致詞不卑不亢,並不以受害者角度去演說,而是以當政者角度去平撫傷痛,期許未來台灣更好。在這裡我真的要給她按個讚!貼心的她後來還有來和我們聊表致意,說真的地方父母官就是得面面俱到,才能讓人信服和支持。

這就是二二八事件與我的連結。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