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民謠,其實被歸類在民謠歌手的藝人真的很多。寫完文章後又想到好幾位我一直都欣賞的民謠女歌手,為了少些遺珠,也讓大家可以在家防疫邊聽些讓自己感覺清新的歌曲。這些歌曲都屬於耐聽不膩的類型,或許您可以在YouTube上編輯個個人歌單,在家或做任何事的時刻都有喜愛的音樂陪伴。

 

1 Carly Simon - You're so Vain

這首歌實在太紅,也是卡莉賽門的經典之作。這首歌除了出現在電影《絕配冤家》中的男女主角吵架場景外,還被天后珍娜傑克森取樣作成新歌。但我一直覺得這位女歌手在民謠界擁有其屹立不搖的地位,除了這首歌,她另一首出現在電影《上班女郎》的歌曲也相當好聽。

 

2 Suzanne Vega - Luka

標準民謠曲目。也因為這首歌在八零年代掀起民謠風潮,後來唱片公司才更有意願推出其他民謠歌手。蘇珊薇格是民謠界的創作玉女,清新脫俗的形象,讓她一直在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同一張專輯卻有個有趣的現象,她還有另一首歌稱霸舞曲榜。原因就是本來一首清唱的《湯姆的餐廳》,被DJ作成混音版,結果在舞廳大受歡迎,也讓這位玉女歌手紅透半邊天。其實在當時美國,很多單曲都會附帶幾個混音版,而有時候因為在舞廳受到歡迎,也就出現混音版本比原曲受歡迎的狀況。

 

3 Paula Cole -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我非常鍾愛這首歌。但其實這首歌沒有多紅,反而是她另一首電影插曲比較紅。但是這首歌受到葛萊美獎提名,而且詮釋方式也相當具有特色。主歌兩個聲道一個唱旋律,一個唸唱,這個方法後來我也用過,因為某個演員實在不能唱歌,所以為了掩蓋事實,只好讓他在舞台上用念的,然後我另外唱了旋律襯底,沒想到還滿有趣的實驗。


4 Shawn Colvin - Get Out Of This House

雖然她和上一位經常被歸類在搖滾音樂人,不過她們的歌曲其實民謠風格滿明顯的。這張專輯很多歌曲其實主題非常灰暗,有逃家少年或者家暴等主題,用較搖滾的節奏其實聽來比較不沉重,但是搖滾樂裡本來很多歌曲也是表達憤怒或批判呀!

 

5 k.d. lang - Constant Craving

不得不說我把最愛留到最後。這位被稱為具有醇酒般醇厚的歌聲,俊朗中性外表聲音也頗中性的加拿大女歌手,早期就是鄉村民謠為主要發展,到了這張專輯突然受到葛萊美多項提名,才突然爆紅。然後她每張專輯都不同風格,爵士、藍調、電子…都讓她融進自己音樂之中,永遠給樂迷既熟悉又驚喜的感受,我真的好愛這個嗓音啊!幾乎能收集到的專輯都收了。

最後還是來聽凱蒂蓮一首令人沉醉的歌曲現場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謠 女歌手 唱作俱佳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