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14125630_48.jpg

電影原聲帶在個人CD收藏裡雖然量不算多,但不少都是精挑細選才收的,當然不少都是因為看過電影被音樂感動了才去購買原聲帶。電影原聲帶還是可以分不同類別,一是古典演奏類,大部分都採取管弦樂團編制,多用於劇情片或史詩大片,甚至在某些科幻片都常見,這類原聲帶後來會為了市場銷售而搭進一首人聲演唱主題曲,像《魔戒》或《阿凡達》都採取這樣的作法,純音樂的配樂專輯確實不容易賣。二是電影歌曲大合輯。電影搭配流行歌曲來傳達意境不在少數,不少都能創造出魚幫水水幫魚雙贏的局面,像迪士尼就是箇中高手,還有像《麻雀變鳳凰》更是當時台灣街頭巷尾都必備的一張原聲帶。三是小品形式,可能是小型室內樂或者是現代樂器甚至電子樂器為主,大多出現在浪漫愛情片或者一些獨立製作,很有名的例子就是《斷背山》原聲帶,淡淡的吉他聲音縈繞著整部電影不散。

1 Gladiator

這一部讓羅素克洛真正重回國際影壇地位的大片《神鬼戰士》,確實場面恢弘外,配樂也展現相應氣度。但是真正縈繞難忘的就是後面這幾段音樂,特別是從女歌手吟唱到加入歌唱這一段音樂,真的莊嚴之外又好感傷啊!

2 The Piano

急促的琴音,讓血液跟著翻滾,那其中的壓抑和情慾上上下下,似急切又無處可發。《鋼琴師》這部電影的音樂非常有深度,不但放在電影裡敘述了每個場景的思緒外,獨立聆聽音樂也發現音樂極具情緒性。對我來說這樣一段音樂是很特別的,因為音符顆粒非常滿,情緒又很強,一般來說都會放在影像需要情緒很強的地方,而這個電影卻是一個很特殊的例外。

3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這部《大地英豪》非常好看! 我第一回看是在MTV包廂,和一群好友身形慵懶卻精神專注的看完它,不得不專注啊,因為故事一下子就吸引到我們了。然而音樂在整個電影結束後還繚繞在腦海裡,於是我找到這張原聲帶,也認識了其中演唱的樂團,愛爾蘭國寶級天團Clannad/克蘭納德,這個樂團其中之一的主唱就是後來脫團自立的美聲天后恩雅,這樂團是家族樂團,克蘭納的是他們家族姓氏,所以都是堂親。

4 Furyo

不可否認這是一張傑出的配樂專輯《俘虜》,讓我注意到那位來自日本的音樂人-坂本龍一。他的音樂有一種東方思維和寧靜感,加上一點日本人的一絲不苟,我一直覺得坂本是一個很嚴謹的音樂人。直到我認識他太太矢野顯子之後…或許坂本龍一也不是那麼嚴肅吧! 矢野也是一個音樂家,鋼琴彈得一級棒,更是一個創作歌手,她將演歌和很多音樂元素結合,在舞台上的矢野就像小女孩一樣活潑搞笑,真難想像這對夫妻站在一起的畫面啊!

5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原聲帶由國際知名的印度配樂大師A R Rahman除了為許多印度歌舞片製作配樂外,他也和許多國際知名音樂人合作。這張配樂除了印度音樂元素外,其實相當具有國際音樂視野,我想很多人都因為這部電影而感受到印度音樂之美,因為他已經跳脫出傳統而想著比較西洋流行的方向,所以一般人接受度會比較高。這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這一段吟唱,很像搖籃曲又好像夢囈一般的,對我來說這是很不印度的印度音樂。

最後還有個私心小推薦:范吉利斯的《南極物語》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