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848.80272434_270X405X4.jpg

先是因為這部電影《Bootmen/踢到鐵板》,我喜歡音樂電影,舞蹈的也會看,這部敘述美式踢踏舞的澳洲電影,當然不會放過,這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後來看到有這場秀《Tap Dogs》演出的DVD發行,自然也沒放過。

先來個Tap Dogs/踢躂狗》的開場片段

tap_dogs_large.jpg

故事敘述一對兄弟,西恩和米歇爾都在鐵工廠工作,西恩有個舞蹈夢,而米歇爾則希望兄弟能存錢一起離開鐵工廠創業做生意,兄弟間的嫌隙在愛上同一個女子後更形明顯,而後西恩到雪梨舞團工作,卻因為與舞團的人爭執,重新回到家鄉;另一方面米歇爾則因為想賺更多錢鋌而走險偷車,和地方幫派有所俎晤最後喪命。西恩在家鄉創建自己的踢踏舞團,意外找到米歇爾為他設計的表演道具,更堅定要做一場好的演出來紀念米歇爾,他利用鐵工廠的空間,和往昔老同事的鐵工技術,創造出結合奇特環境和新元素的表演Tap Dogs,除了在家鄉受歡迎,這表演也成功的走上國際,他們還曾經來過台灣表演。這部電影男主角亞當賈西亞(Adam Garcia)後來演出另一部電影也非常賣座,也是一部音樂電影《coyote ugly/女狼俱樂部》。

這是電影Bootmen/踢到鐵板》的終場演出畫面

關於追逐夢想的過程您願意付出多少?

看這部電影時回想到國內的演藝團體,當然目前想靠票房收入來養活演藝團體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很多團體都仰賴國家補助來存活下去,但是這樣真的好嗎?這狀況終究變成一個不斷彼此消耗而不是持續成長的事。當然其中很多複雜的問題需要議論,可是即使身為演藝團體的一員,自己獨力製作過戲劇,當然也是賠錢,其中很多狀況確實辛苦,當時不少人勸我申請補助,但我很清楚,地方補助頂多是整個計畫的1/10或高至1/5,現在僧多粥少能拿到的補助款更少,而需要做的核銷還有送企劃都花上太多時間。

同樣花時間,個人寧願把作品做到最好,花些心思在免費宣傳資源上,不一定談贊助,但開發異業結盟資源,能夠在互惠的情況下合作。結果,我是對的,因為我也僅賠了三四千元,但是這樣的經驗卻讓我更深信,花時間做作品強過花時間申請補助,作品好被人肯定自然補助或贊助都容易談的到。

350j0x000000kurneD607_C_500_280_Q80.jpg

但是反觀諸多演藝團體反而把申請補助作為製作作品的必須,這顯然是本末倒置。即使環境再怎麼糟,也不會是無法創作的藉口,我看過很多努力創作的小劇團,除了售票也會放置個贊助箱尋求多一些製作補貼,而我通常很開心能夠額外贊助一些。這不是滅了藝文創作人的骨氣,而是出自於喜愛藝文且支持創作人多一點能量支援,基於自助人助的道理,我並不覺得這樣就矮人一截。反而是汲汲希冀補助來幫助自己運營的團體,倒是讓自己陷於思維導致的自我矮化。

真正的藝術家執著於創作,不是因為驅利而為,是因為作品動人才產生商業效應,雖然在藝術市場有在操作投資,這問題複雜牽扯甚廣先不再此論述。但個人還是認為要先有好的作品才能在市場上立足,這是萬年真理,其餘的都是錦上添花而已。

在甘迺迪藝術中心的演出預告片

e498c4382ca06d4bd8b6f3322688de8c.jpg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