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01.jpg

想來分享一下我CD櫃裡的珍藏。出版於1992年,這張絕版CD是由波麗佳音發行,蔡琴的《你不要那樣看著我的眼睛》。

波麗佳音(Poly Canyon)是日本最大的獨立唱片公司,母公司為日本富士產經集團,作為旗下主要發展影音出版的子公司,旗下有不少知名藝人。1992年為進軍亞洲市場,來到台灣設立分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與香港嘉禾娛樂共同挹資成立,旗下曾經有葉蒨文、王傑、潘美辰、吳宗憲、張克帆、林佳儀…等紅極一時的藝人。1998年因為金融風暴關係,加上其他兩家合作唱片公司早已撤資,台灣波麗佳音宣布退出台灣市場,直到2019年才又來台成立分公司。

為何要說這段歷史,是因為這家唱片公司曾經在台灣消失,所以很多唱片成了絕版品,而後版權歸屬也不明,所以重見天日之時遙遙無期乃是珍貴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波麗佳音當時非常重視蔡琴這樣無比珍貴的好聲音,為其邀來日本製作班底,十多人浩浩蕩蕩來台就為了蔡琴的聲音,這樂團就是日本傳奇樂團 - Triforce/三度強力樂團。這樂團素有日本Toto的美譽,團長松原正樹更是日本吉他界傳奇人物,該團擅長Fusion曲風,單曲還曾打入歐美市場。所以這張專輯的音樂性在當時真的無比突出,即便是今日仍絲毫不遜色,蔡琴的聲音在Fusion樂風中遊走,帶著些許爵士些許異國風,加上她暖厚的聲音,真是如清風徐徐送暖心頭,是一個從未聽見過的蔡琴。而在唱片公司的企畫下,為了準備這張專輯,蔡琴努力健身擴充肺活量,上戲劇課為了讓情緒的模擬與釋放更到位,更推掉所有演出活動,只為了和樂團一同練習配唱,一張專輯耗費比人家長三倍的時間,一張在當時堪稱絕對具有國際實力的國語專輯,怎麼能不收藏?

蔡琴02.jpg專輯印刷有些泛黃...

可惜,波麗佳音在台灣似乎營運不怎麼出色,除了張克帆那首《用盡一生的愛》的專輯長賣之外,新人林佳儀也因翻唱日劇《無家可歸的小孩》主題曲《明天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小紅一陣,其實LA Boyz初登台也是簽給波麗佳音,不過很多歌手在這片公司幾乎都只待兩三年就離開,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最後退出國語市場也不意外。

這張專輯我買的是第一版,沒想到幾年後,大約是2000-2002年左右,我在二手CD店看到這張專輯的售價是6000元台幣! 當時真的打從心裡「哇~~~」了好大聲,當初買不到400元,既然翻倍成這樣,難不成CD也能成為投資品?但自己是因為喜歡音樂而收藏,也絕技不會拿出來賣,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價格高低,僅是收藏品之一。不過多年後還真有這張專輯的高音質版再度出現在市場上,有興趣的朋友還真可以找找。現今CD已經不是主要收聽音樂的來源,二手CD市場也已快速凋零,沒人再重視CD這項產品,大概只有日本除外,日本對於購買收藏歌手CD還是一大主流,當全世界銷量萎縮到只剩全盛期的百分之一二十之時,日本的CD銷量也僅掉了30%,更別提其他DVD還有紙本書的銷量,其實也沒下滑多少,這讓我感到神奇,日本不是一個科技發達國度,但其實大家還是喜愛紙本書,會習慣收藏影音產品,習慣使用紙鈔…很奇妙的科技進展和傳統同時維持的國度。那麼就來聽聽這張傑出專輯的歌曲吧!

1 你不要那樣看著我的眼睛

2 恰似你的溫柔

3 雨中城市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