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983ec906ec79cba9a76049b0b76c77.jpg

用英俊爽朗來形容一位女歌手?其實也沒錯,我初認識這位歌手時還曾經困惑,男士外型但歌聲卻是女生的中低音域。可是她身上和歌聲裡的一抹濃重憂鬱實在太吸引人了,1992年突然在葛萊美獎提名裡看見這名字,在入圍歌曲介紹時聽到她當時入圍的主打作品《Constant Craving》,這首歌曲雖然節奏輕快,卻強烈感受到化不開的一種憂鬱感,後來急忙去唱片行找到這張專輯,一聽之下讓我無比驚艷,她是加拿大女歌手K D Lang/凱蒂蓮。

聽完她當時的那張專輯Ingénue/純真少女這張專輯將她從鄉村歌手拉提至主流成人音樂歌手。而她那醇厚令人沉醉的嗓音,也讓我搜尋她以往的專輯和參與過的電影原聲帶,全部收入囊中。她的作品並不多,從1989年至今,錄音室專輯、現場演唱專輯包含原聲帶作品,也僅十三張。前三張專輯都是走鄉村音樂風格,自從第四張Ingénue/純真少女調整音樂路線後,她的音樂之路突然廣納各種樂風,電子、搖滾、民謠到爵士,每一張專輯一種樂風,一個明確主題,好比我最愛的那張《Drag/牽引》,雖然是翻唱專輯,但選曲卻縈繞在「煙」這個主題上,無論是抽的菸或者是煙霧繚繞的景況,猶如在煙霧中靜觀人生百態,而那煙霧久久不散。這張專輯的樂風很難歸類,但選曲選的精妙,整張專輯聽著聽著就沉醉期間無可自拔。這張專輯其實是雙關語,Drag除了有牽引拖曳之意外,也可引伸為「變裝」,封面上凱蒂蓮短髮男裝,其實她也從來不掩飾自己身為女同志的事,而且頗為積極地參加同志運動。

但是回到音樂上,她的音樂品味確實出眾,每一張專輯都無比耐聽,我幾乎收齊了她的專輯,因為一聽傾心的聲音真的不多,而且每張專輯帶來不同音樂風情,一次次突破自我,這也非常不容易。這回就來推薦凱蒂蓮這樣一個好聲音。

 

1 Barefoot

這是她滿早期出現於一張原聲帶裡的作品,也是早期經典,這大概是她個人特色唱腔非常鮮明的一首歌。

2 Hush Sweet Lover

也出現在一張原聲帶專輯,整張原聲帶有著一股蒼茫於公路草原,但這首歌曲顯得很突出,果然是甜蜜的愛人啊。

3 If I Were You

獲得葛萊美提名肯定後,曲風更加活潑善變,這首歌終於換上比較柔美的形象,輕快的節奏很適合邊開車邊聽。

4 The Consequences Of Falling

這是一張比較奇特,曲風偏向電氣化,專輯主題是夏日風情,她所呈現的是帶著慵懶醉意的夏天,很多歌曲都頗為輕快,在炎熱夏日成為消暑良方。

5 Because Of You ft. Tony Bennett

受到老牌歌手湯尼班奈特的邀請共同錄製一張經典歌曲專輯,不得不說這兩把美聲真的是無比享受。

6 Constant Craving

這首歌便是開啟我對於凱蒂蓮認識的歌曲,當年突然從葛萊美提名名單看到這名字,便想著聽聽看其作品為何,不料真是一首令人驚豔的歌曲,從此對於凱蒂蓮作品的收藏。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