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75_調整大小 .JPG

和小玲的緣分是2005,她南遷回家照顧年邁父母。作為演出經歷豐富的劇場人,她被邀請前來擔綱一個戲劇演出,而那齣戲也是我完整配樂創作的第一個作品。後來我很想當演員,於是參與工作坊培訓,沒想到成果演出後變成一個校園巡演節目,小玲成了我的導演。她總是告訴我,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在舞台上這就是吸引觀眾的地方,讓原本不自信的我,逐漸在每一回演出的磨練中找到自信。

然後她在高雄找了一個教職,從屏東來到高雄定居。每每寒暑假前都看到她開始計畫要去哪兒旅行,用最完整計畫,最省錢的方式走訪她心儀的這個世界。看著她對於旅行的文字敘述,如同她溫暖人心的性格和行事風格一樣,那是心底有美放眼望去盡是美,用感受去真正享受每一刻時光。

其實和我許多朋友一樣,平日忙於工作和各自生活,偶而透過臉書的PO文,也能看見文字背後的真正心境。因為彼此瞭解的夠深,才能看出文字裡的端倪,也因為了解夠深,可能一年半載不見面,可一見面話題之熱絡可能大半天都聊不完。小玲也是這樣相互深刻理解的朋友,雖不常見面,但見面時卻能心領神會的話題不斷。

然後我研究所即將論文口試前,和我的指導教授有「戰略」式的口試方針,邀請小玲來擔任我的口試委員。所以我的口試非常順利通過,委員們沒有很刁鑽的提問,大多針對論文還可以修改得更完善的地方提出看法,坦白說,比較像在討論期末作業,這讓我同學都羨慕不已,以為我怎麼這麼輕鬆就過關,其實這其中真的有「戰略」的。

擔任完口試委員後不到一年,小玲竟然宣布放下教職,要遠赴美國婚定居,大家當然為她開心。從臉書上看到她在美國的生活,從整理庭院到烹煮食物,之後又因為丈夫工作關係搬遷,然後丈夫開著露營車一起去露營,甚至去學習瑜珈考取授課證照,從忙碌的充實轉成另一種平靜喜悅的充實。去年突然在臉書上宣布她的病情,引來一堆問候,她也大方的說,不要難過老娘還活著! 但事實是,我們都知道終須一別。

開始寫部落格後,逛臉書時間自然少了,但只要看到小玲還在更新狀態,就覺得心安,有些不敢說出口的話,反而是小玲用樂觀安慰著大家。前幾天逛臉書還想,似乎沒有看到某人更新狀態,昨晚睡前這想法更加強烈,今天早晨咖啡時間便打開臉書,沒想到看見其夫寫到「航向宇宙」四個字,當下真的悲傷溢滿心間。該來的總是要來,我們從肉體和物質世界歸零後,或許才真正航向一個遼闊無拘的宇宙,「總有相會時吧!」推開門準備上工去,車潮依舊往來不歇,人流依舊忙碌於生活,我的獨自悲傷,世界兀自流淌著一般日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別離 人生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