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96.JPG

今早收到臉書訊息,我的指導教授傳來的。「很有意思,你看看。」

回想當初我之所以下定決心念研究所,就是先認識了我的指導教授,他一聽我打算去唸研究所,就問我「再回學校念書的目的是甚麼?」我的答案顯然他不滿意,於是展開一連串的勸退說服,最後連「我們這是私立學校,費用來講是很高的…」這種理由都拿來說了。

而我考入學校後,當我央求他擔任我的指導教授他又拒絕,儘管我所要做的題目也只有他可以指導,他依然拒絕,讓我足足花了一學期來說服他,最後期限最後一天他才簽下指導同意書。原因是經過一學期的討論,他對我有所改觀,他說:「雖然笨了些,領悟力差了些,但很有潛力,對於事情的觀點和藝術的鑑賞力都頗精彩…」

後來我成了他最常論戰的學生,我們針對很多事情或議題論戰,然後他會突然講出:「咦,好像你的觀點也很可以…」,在劇場裡我們成了最多回合作的師徒,這大概是他當初沒想過的,即便是畢業多年,我們還是針對某些自己看到有意思的東西互相分享討論,彼此激勵各自的創作。但是,有一個論題是我們之間經常討論的,就是「熱情」。對甚麼事或物感受到熱情,對生活感受到熱情,這些從來都討論不完。

當然這不是本文重點。重點是你認為自己做的是一份無意義的「狗屁(Bullshit)工作」嗎?是的,我真的強烈的有這種感受過,但問題出在哪裡,自己卻分析不出來。每個人都會說工作為了換溫飽,也會說現實還是比夢想來的重要,然後抱怨這些工作實在太沒意義。明明對這份工作沒有熱情,還是強迫自己「忍下去」,告訴自己誰不是這樣?看到很多所謂「成功人士」聊到他們自己工作的意義,讓你反過來說服自己應該要從工作中找到熱情…

那麼看完這支影片,或許多少有想法吧。

影片連結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