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圖片取材自網路/康健雜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115

氣溫漸漸下降時序入秋冬後,來頓火鍋似乎是一大樂事。火鍋真的是史上最懶的懶人烹飪,但也是最自由的一種團聚餐食選擇,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投入鍋裡。住屏東枋寮時,覺得枋寮人好愛吃火鍋,在高雄時朋友聚餐也愛小火鍋,今年中秋不能戶外烤肉,新聞報導台南人其實中秋節吃火鍋,以前同事聚餐也跑公司附近的可利亞來個火烤兩吃。

其實台灣人愛吃火鍋,我總算是領悟了。無論是逢年過節,乃至街上林立的火鍋店,甚至某些餐飲店都有火鍋選項。後來到大陸去訪問,發現大陸人也愛吃火鍋,無論是由東到西由南到北,各式火鍋顯示出在地飲食文化,相信大家應該聽過最奇特者像是牛瘪火鍋,是殺完牛取牛小腸裡未消化完的食糜塊來煮火鍋,南方火鍋通常是一口平鍋頂多鴛鴦鍋兩種湯底,春於地方則開發出九宮格式的鍋,而往北走,鍋子則會出現小煙囪,裡頭加煤炭讓鍋時時保持熱度。口味從肉類蔬菜海鮮到各種奇珍食材都可入鍋,在冷冷的天氣裡一群人圍坐吃個鍋聊個天豈不快哉。

台灣已經有眾多口味的火鍋,每年都會出現不少特色湯底,大方向就是川味的麻辣與不辣,還有藥膳,大陸有些鍋是不喝湯,有些鍋是能喝湯,但普遍是不喝的,所以那年去大陸吃火鍋時喝湯,大陸友人彷彿看見甚麼天大是一樣嚇壞。愛看大陸食頻的我,看到這遼廣土地也孕育出各種奇特鍋味,還真想和大家分享。

1 清水火鍋

沒錯,你真沒看錯,真的是一鍋清水作為湯底,而且時下鍋還有順序,肉類先下,水會因為煮過肉類而有鮮味,最後才是蔬菜和麵食。其實看見這火鍋時並沒有很驚訝,我媽也這麼做過,一鍋清水然後丟塊肉下去煮,肉煮好清水變高湯,大家開始丟各種食材下去,在我家就是很家常的火鍋啊。

 

2 粥水火鍋

這就沒想到了,真沒想到有這樣的吃法。用粥來當鍋底,燙肉片也有米粒,燙海鮮也有米粒,最後就是湯鮮味美的一鍋粥,這倒是方便。

 

3 海南椰子雞

海南島是熱帶,這鍋底也是熱帶風情,直接用椰子水。其實這一點我有想過,用椰子水來煮咖哩,可還真沒想過直接用椰子水來煮鍋,果然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特色飲食文化,看著也是有趣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