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o9ezgnRQz31uu2if6o1_500.jpg

對於改變這個詞彙,任何人都不陌生。有時候是自己意識到的,有時候有事一點滴滴還無感覺的轉化著。當然或許本人不自知,但是旁人卻清楚感覺到。

在一個地方工作近二十年,很明顯的看到改變,看到自己的也看到別人的。

以前還算有良知的,現在為了錢可以幹盡蠢事;以前算是精實的,現在卻倚老賣老老想著坐享其成;以前信用破產的,組了新家庭攢了錢,花錢不眨眼。然而我自己是老了些,言詞鋒利了些同情心少了一點。

會如此感覺大概起因於一位女同事,說比較害怕跟我一起值班,原因是我比較戰戰兢兢不太休息。當然我的個性是如此,置身工作狀態就是要求自己做好每件事,身在專門型服務業裏頭,有客來時當然先服務客戶顧其需求,沒客人時或許稍微喝水喘口氣小憩一下,但店內還有環境整理和補貨上架的工作呀,所以儘量排好這些雜事項工作,平均分攤在上班時間內,不很累但是確實做滿八小時,對自己和對老闆都交代得過去。

至少我自己認為應當如此!但其實經過一番自省,想來是我錯了:

其實我是很擅長反省自己的。到底哪裡出錯呢?

第一, 我不該有那些過時的工作想法,認為人家雇用我就老老實實做好做滿,這樣才能對自己交代得過去。其實現在的年輕小夥伴們,知道如何發懶,還有非必須要時才工作的訣竅,人生過的多愉快,而我就像是個老古板,專門毀人工作狀態。

第二,我不該幾乎把雜務全攬,讓他們需要用時伸手就有,因為這樣會令他們更沒有動力,更覺得理所當然。

第三,我不該老是以為自己很有組織力或很懂得人力調度,一心二用甚至綜覽全局的能力,這讓同事們無須思考如何省時省力的工作模式,感覺自己無用武之地,這樣的無力感深深害同事們興情不佳,而無法開心上班。

總之,對於一個團隊來說,太過於清晰如同鶴立雞群的同事是不受歡迎且該檢討的。

或許我承襲自父親的工作態度未曾改變是好事,或許來自於劇場磨練出對於專業的堅持和力求完美是好事,或許我根本就太要求,而忽略別人或許抱著不一樣心態,也或許,他們的改變是進化,而我的未曾改變卻是跟不上時代,僅能緩緩淹沒在這樣的社會狀態中。其實並不意外,我的人生很少有真正的愉快,對於快樂的陌生感,僅滿足於書本和音樂間的宅生存狀態,似乎脫離人間的蟄伏著,是該想想改變這件事,到底發生了沒?又是何時、何地和為何發生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