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一.jpg

四川獨特的盆地地形,除了高山和地處長江上游所形塑出的平原,造就出四川農作豐產,自古易守難攻也是這裡形成獨特文化的主因。正所謂「蜀道難,難上天」,恰好說明四川地勢之優越。在近代的發展中,雖然大陸將重心擺在沿海城市發展成國際之都,讓內陸地位的四川略顯落後,但四川卻是得天獨厚的為歐亞大陸的中心位置,看到這一塊,於是由交通疏運和航空疏運發展起,四川成為大陸重要的轉運中心。

當然,若我們對於四川的印象大概僅於川菜很辣、出產貓熊,有文化些的還知道川劇裡的變臉。總之,就個人對於四川的印象,還有張靓穎!她就是出自四川的女歌手,歌聲出眾高音更令人驚豔,還曾上過歐普拉的節目…等等。對於一些沿海一級城市,我們知道不少,但我向來不愛這些,反而期待著這二線內陸城市,應該還保留著相當程度的純樸和文化底蘊。

透早五點多出門,六點十五需抵達小港機場,這可真是折騰我這晚睡慣的人。早八點的飛機,我一上飛機才讀沒幾頁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便打起盹來。醒醒睡睡到香港轉機,也沒耽擱多久便飛向四川,大約兩小時多一些便抵達。

降落的地方是四川雙流機場,這兩條跑道的機場還在擴建中,但是佔地規模之廣大,已然叫人驚訝。下飛機時看到機場到處都是熊貓圖案,可見這動物的確是四川之寶。大夥開心的和熊貓圖合照,讓我們成為最後出關的旅客。

來迎接的是國台辦與四川傳媒學生,一見面便送了每人一隻熊貓玩偶,大家驚呼可愛之餘,先來個合照。

成都二.jpg

沿路盡是寬闊的馬路,才正想著要是生活在這裡我應該就敢開車了,而且開起車來應該很舒服,沒想到才要進市區便狠狠擊碎我的想法,因為這裡的車子多到爆,大家開車都貼很近,沒有誰讓誰的道理,而四川為全大陸保車量第二多的省份,加上現在又於成都另一頭要建造新的機場,有六條跑道,整個將成都推往運輸中樞的意圖相當明確,可預見將來這路上的車只會更多,而交通也只會更繁忙。

喵咖啡.jpg

入住酒店之後稍事休息,同學們去排練隔天交流開啟儀式節目,我和小毛便去逛逛四處晃,企想著找到好喝的咖啡,這一天沒喝到咖啡便似沒開機似的。走在下榻酒店附近想:慘了這附近是住宅區!不過後來找到一條小巷,上頭有一家賣咖啡的小店,這裡的建築沒有騎樓,自然也沒有騎樓下的露天咖啡座,讓我們倆個嗜菸老傢伙遲疑著,不過看到咖啡店裡抽菸的人不少,於是就走了進去,果然室內可以抽菸,只是在台灣規定室內不能抽菸,所以在人家地方的室內抽菸還是有點心虛。但是這家店竟然是寵物咖啡呢!裏頭五隻貓,悠哉慵懶地隨處窩,或者和客人打招呼,真是美好的一家小店。

紅杏酒家.jpg

晚餐集合後去到這裡的美食一條街「一品天下」,很多著名川菜館子都在此,路上的小吃攤車也沒少,初來乍到便開始想著:我要吃美食!川菜是中國菜系裡的一絕,但有趣的是它沒有一種可以形容的標準,中國菜似乎是這樣的,雖說有著傳統做法,但是真要說出標準的用料或用量,還真說不出所以然來,所以只能有個大概然後自行變化囉。也因此每家川菜館,即使一到相同菜式都有其不同之處。這晚上的「紅杏酒家」,先讓我們開了眼界!雖說特別為了我們調整了菜的辣度,但是有幾道還是真把大夥給嚇到了。我這人向來能吃辣,倒是吃的很開心,特別是那道冷煮肉,味道層次鮮明,辣的感覺和麻味兒相輔相成,在嘴裡形成一種立體感,原來川菜重視的是調味,頭一天按深刻體會到了。因為麻辣,所以味覺到後來有些麻痺,長不出裏頭有哪些香料了,可是川菜裡必不可少的芝麻和花生,花生無論是炒或是單純放在菜裡增加脆度口感都異常好吃,炒得程度火候足又不過,真是難得!其他夥伴們吃不得辣,所以比較不辣略帶甜味的粉蒸肉和微甜的醬炒肉絲成了寵兒。雖然我廚藝不夠精湛,但是嚐入口的東西即能分辨出作法和調味,遇見川菜倒是無計可施,這也太絕啦!

這一天就在飛行和豐盛晚餐中度過,沒想到一張大圓桌擺上二十道菜不但擺滿還得疊起來,可見盛況了吧!早早休息吧這天,迎接明天的交流會開啟儀式,這可是一大挑戰呢,因為要穿的正式一點,而我是從來不愛西裝蹕履的人啊!

冷煮肉.jpg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