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jpg

開卷有益?其實應該調整為,開有興趣的卷才會受益。

相信很多人都曾仰賴過"心靈成長"類的書籍。那或許是某個階段的慰藉和出口,一直到某天你發現這些書並沒有真正改變生活甚麼,會對自己說:夠了!也在同時,你發現生活要改變成真也只能靠自己。

嚴格來說《The power of now/當下的力量》這本書歸類為心靈成長類書籍,其實也是一本紀錄自我問答的過程。藉由交流讀書會的分享,仔細地閱讀這本書,發現它與我當前的心境很相符,某些章節竟然對於一個演員的內心修練也同樣具有幫助。

關注於當下是這本書的主題。對於現下自己所經歷的各種複雜情緒,完全接受才能真正擺脫桎梏,產生新的力量來面對所有困難。剛好的是,個人剛從工作的崗位退下,成為一個令人悲嘆的「中年失業大叔」。其實一點也不悲情,對於一個長期依靠穩定收入生活的上班族,突然成為無收入也不知下個工作在何方的人,內心慌亂是必然。

可是正好相反的,即使生活的步調變的隨興,突然多出很多時間之外,倒是體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這樣的平靜讓人感受到一種喜悅,同時可以思考和整理以前掠過心裡的某些想法。

閱讀的過程中,其實有個章節令我想起演員在舞台劇演出時的狀態。以前我不太明白為何會這樣,彷彿有一個我在看著舞台上的我演出,那個我超乎理性或感情,但那個我很清楚,舞台上那個此刻的我是甚麼狀態。這狀態很奇妙,因為此刻的我也感覺到,存在身邊的那個我,其實既陌生卻又如此令自己心安。事後也解釋不清楚,只知道那個我是全然的超脫一切,那種感覺近乎全知。

於是我後來逐漸摸索,唯有全心全意投入一個當下,才能達到這樣自我注視的境地,你不懼怕未知,而在那個時刻全心去釋放能量,完成一個目標。總之平時還是懵懵懂懂過著日子,是知道某種狀態的不一樣,一直到翻開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一本書能為自己的某個疑惑,提供一個說法或答案,閱讀所費的時間便是值得。

或許冥冥中,假如你真正注意的話,每個所謂的逆境其實都藏著轉機,而那無關乎過去或者未來,就是那當下捨棄逆境感,用最平常的心你會看見小小的好兆頭朝著你,或許是藏在陽光透過樹葉的隙縫中,街旁路過和你對了一眼的小狗兒,甚至是某個時刻來到你身邊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