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魚.jpg

搭乘大眾運輸你會做甚麼?很多人一上車不管找不找得到座位,總是能迅速找到一個點,然後更快的拿起手機建立個人結界。

但是一向習慣觀察人群的我,會掃視一遍車廂,看看有甚麼是自己想觀察的目標。然後默默不驚擾的,把這個人看個徹底。從服裝打扮,行為動作,還有不經意的抬起頭或做其他事,甚至講話的口吻。

然後,還可能聽到一些意料外的故事。曾經在一班客運上,聽到一個年輕少婦帶著兩個小孩逃家的故事。她鼻青臉腫的上了車,開始撥電話除了找朋友訴苦,還要找落腳處。

前幾天在捷運上看到四個台灣大媽。一上來看人多索性就圍著站,車一開其中一位沒站穩,有點滑出去,另外三位如武俠片般的擺開陣式,全部勾起手來穩住彼此。然後話題開啟:「我覺得你不要管他願不願意啦!」

「嘿啊,你拿你兒子的名片去給他直接報名啦!」

「對啊,你就跟他說,這個很難報上名欸,媽還靠關係才幫你插隊報上的…」

聽到這裡我覺得有趣了,老母親關心的不外乎工作或婚姻。

「人家那個誰誰誰,他兒子也是去了然後開始交往,去年就結婚啦!」

好吧,很沒難度的猜中了,苦笑中。三位大媽在幫一位大媽出餿主意,上演一齣出賣兒子的戲碼。然後話鋒一轉…

「我看齁,現在反而我比較像媳婦啦!」

「對啊,現在年輕人齁,我們都不能多管或多說甚麼啦…」

「這個齁,都是看厚生啦,看他的心是向著媽還是向老婆!」

「那個坐月子齁…」

「他們平常就是回來晚餐吃完就溜回家,也不會想說碗盤幫忙洗一洗…」

這回抱怨起媳婦了。前幾分鐘不是還幫人家出賣兒子,要人家快娶媳婦,怎麼話鋒一轉又成了抱怨媳婦大會。

該我下車了。才幾個站,自己已經不知如何反應,好矛盾的談話呀!兩個主題互相衝突,那個想要兒子趕快結婚的大媽要做何感想?

好吧台灣最迷人的角色真的就是台灣大媽!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