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手工.jpg

說到「反高學費運動」你有印象嗎?他們每年到教育部進行抗議,對於現行的學費過度昂貴,造成家庭負擔過重,而且社會新鮮人才出社會就負債。這個聯盟的訴求:反對教育商品化!企業徵收紅利稅專款用於補助教育經費。好吧!你可能沒覺得這和自己相關…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教育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這是大家認同的概念吧?但是大家都知道現今教育的質變為何!問題很多啊…比方說托兒和幼兒教育費用等於大學教育(這有些感覺了吧?),又比方說私校和公立學校學費的差距,還有設立許多大學造成現在因少子化問題面臨退場,而現今企業對於大學生素質的認定大不如前…

那麼多環環相扣的事,當然值得年年抗爭!因為百年樹人的教育不是淪為職訓場,就算要淪為職訓場,這些學生後來盡如職場為企業所用,成為企業源源不絕生產力,難道要企業多補貼一些教育經費錯了?

如果受教育是人人平等的一項權利,為何會形成如此差距?生育越好的公立學校其實能夠就讀的通常都是教育資源比較豐厚,家庭背景也不錯的學生;反觀很多收費高昂的私校,學生多來自較貧乏家庭,很多學生除了要打工還得申請學貸…如此,難道不是一種階級問題?

我不是好學生,國中念私校只是因為父母怕我去唸家附近那所名聲不好的學校會被帶壞!後來上了國立專科,我的同學很多都是家境優渥的人。但我不愛念書,學生時期愛玩音樂和寫作,卻被當成沒甚麼用處的技能。直到出社會後終於決定回鍋當學生,念的是藝術相關的研究所。那時候才理解到甚麼是念書,甚麼是真正的學習。當你真心想學習,那才叫「投資自己」,不然就是擺明的文憑換加薪。當然,你會說現實如此,但是高學歷真的是一種投資?那不過是千年來儒家世大夫思想的荼毒,甚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那麼後來博士賣雞排的新聞呢?其背後的問題是甚麼?人民納稅其中一部分補助給了教育,而受到高等教育的博士竟然畢業不知道可以做甚麼而賣起雞排?有種強烈的違和感。當然職業無貴賤,但是學有專精的人沒有該有的位置可以站,也算是整個社會的業障了。

回到紀錄片本身。這個片子和其他紀錄片不同的點在於,它是按編年史方式進行,而且它最初就是一個單純的活動紀錄,很多畫面都像家庭手工製作而非安排。它記錄餐與運動的人平凡生活相互支持的一面,沒有悲亢的訴求,反而淡淨恬然的紀錄了一晃眼二十年,反而成為一個容易融入其中的特點。成就了導演口中的:芭樂片!

再談到社會運動。有人說革命者是無可救藥的浪漫理想主義者,像是切‧格拉瓦。現今的社會少了革命者,他們成了社運份子,不辭勞苦和代價的付出,希望社會朝更好的方向邁進。反觀自己,成長在一個被強制溫順的年代,雖然那時候有所謂黨外運動,到後來台灣形成兩黨政治。社會邁向更自由的年代,我卻感覺卡在中間,該不該或者做不做的抉擇困難,成了無聲乖順的一代。我的長輩們就是衝撞體制的那代,我的晚輩是享受自由大鳴大放的那代。

一直到太陽花,成了我人生目前唯一僅有的社會運動經驗。我在高雄文化中心聽著反服貿演講,在市黨部前靜坐抗議。那種感覺好奇妙,彷彿一顆頭水的石頭,終於引起不是漣漪而是萬丈波瀾,你成了勇於說出口的人。後來我特別關注社會運動,是因為體會到「必須出聲」才能反映問題,問題被看到了才能夠解決,而社會中將能更美好。就像當初那個推行行車戴安全帽立法的媽媽,那之後所減少的車禍死亡,相對也減少許多傷心殘破的家庭。

所以請大家多參與或至少關注社會運動,因為政府不是萬能,社會運動除了提供訴求給政府,其造成的改變可能不僅是一小撮人的未來,更可能是你自己的或後代的,試著了解一下吧。

粉墨登場      影音評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ZX9T72GwY&t=157s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