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jpg

1

選舉結束的周日,感覺寧靜生活依舊。南部的氣溫陡降,增添了正確的冬日感。今年大暖冬,路上行人有些還是短袖衣著,少一件略涼多一件流汗的困難,吃一碗熱湯麵也能滴汗的困窘。氣候變異讓季節性水果開花率驟降,將來產量減少,也讓果農擔心不已。曾應邀在高中職涯講座時被問及,未來的職業選擇,當然你看到目前熱門科系,在將來畢業人數眾多,將來面臨就業競爭也非常大,但人們總是只看著眼前的好,而忽略了興趣或未來的變化。我說,未來不可或缺的將是環保、永續能源以及農業。學生不解,在我闡述完看法,他們似乎還是無法理解…這幾項都是為了氣候變遷會急速需求的知識,如何讓資源能循環利用,如何改善環境適合居住,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食物來源。沒有食物,在高的科技也沒有人能使用啊!但學生似乎還停留在不是該分析選醫科或電子工程之類的迷思,那才有前途?我只好笑了笑,你喜歡甚麼就可以去念甚麼呀!

tumblr_otyxygXgXg1uu2if6o1_500.jpg

2

還是關於選舉。

老妹人生第一回投票異常開心。當時還在高雄求學的她早早買好車票,要施行人生第一次公民權,投下總統票。我則是因為工作無法一同返家,只能在投票當日急忙趕車。不料回到家母親氣急敗壞,「甚麼都忘了帶!最重要的身分證也忘了!」我看著一旁妹妹露出無辜表情。「啊…這樣就不能投票了吧?」我們兄妹一同惋惜。

「不,時間還早,阿妹啊你坐火車趕回高雄拿身分證,大ㄟ載她去坐火車,到高雄搭計程車比較快來回。」阿母即刻掏出千元鈔遞到老妹手上。一陣風風火火的送人去車站買最快的一班車,老妹到了高雄來了電話,「我把家門鑰匙放在老家了…」阿母火更旺。「去找鎖匠開鎖!」然後確認東西都拿了和回程火車抵達時間,我帶著通知單和印章,再度風風火火的把人從車站接到投票所,趕在最後十分鐘投下選票…那竟是多年前的糗事,至今一到選舉期還會被家人作為取笑的事。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