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lue.jpg

很多經典電影都有一段經典配樂讓人印象深刻。比方說《星際大戰》、《哈利波特》、《神鬼奇航》…很多大家熟知的配樂大師實在不必再三介紹。不過我心裡卻有幾位很特殊的配樂家,他們的作品也算經典卻不太被人熟知,這就值得讓大家溫習一下他們譜寫的動人音符了。

Eric Serra/艾瑞克•塞拉,正是一位如此傳奇的人物。不見得熟知他的名號,但是只要你看過Luc Besson/盧貝松的電影,艾瑞克正是其御用配樂師。諸如《Lucy/露西》、《第五元素》、《碧海藍天》、《終極追殺令》、《終極殺陣》…等知名大作以外,艾瑞克其實也有少量為其他導演作嫁的作品,比方《以愛之名:翁山蘇姬》、《防彈武僧》、《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007:黃金眼》…

 

其父是一名知名作曲家,80年代結識盧貝松之後,兩人便展開長期合作,且為彼此打開知名度。艾瑞克擅長以令人驚奇的電子音樂為配樂主軸,搭配傳統樂器或者管弦樂團。我第一次接觸他的配樂便是《碧海藍天》!這部有點類自傳式的電影,不但讓盧貝松擠身金獎大導演,配樂原聲帶更成為長銷經典盤。艾瑞克為此片營造出幽遠海洋意象的聲效,模擬鯨豚聲音,我在當時就想尋到寶一樣的感動和開心,而這張原聲帶我在前後竟然買過三個版本!

 

當然,90年代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五元素》。當年利用電腦修聲技術將人聲拉到不可置信高音的《The Diva Dance》,真是紅遍全球,成為各種模仿或節目特愛的橋段與配樂。其實艾瑞克本人也出過個人專輯,他唱歌頗具個人特色,在這張原聲帶的結尾曲就是艾瑞克親自獻唱。

 

因為對他音樂的喜愛,只要掛名他配樂的電影原聲帶也多少都會收集,他並沒有因為做過著麼多配樂而享受到應有的名氣,反而享受低調和一點點神秘,或許你看過這些電影,但也想不起來是哪位音樂家譜寫的音樂,而我,只能說實在太欣賞他在每部電影配樂所使用的創意,才去認識這麼一個鬼點子特多的音樂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