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77.JPG

有些天然小偏方,看似平常卻有著奇妙的效用。這都是一代一代流傳下來,所謂先民的智慧。都是媽媽傳給兒女的妙用小偏方,純天然而且材料隨手可得。

1 瘀傷

一般撞傷瘀青要好多天才會慢慢散出皮膚表面來,所以也要痛個好多天。母親的小偏方就是用些許白麵線(台語都稱為:幼麵)和老薑,大約都取掌心大小份量,一起搥打成糊作為敷料,敷在撞傷疼痛處,敷上後會有熱感,一天換一次,幾乎兩次後會發現大量的瘀青都浮上來,然後很快也不疼而且散淤了。但是若撞傷處有傷口或破皮就不能用這方法,因為將會非常刺激傷口,另外若敷上皮膚周圍若起紅疹或者一直發癢,也要趕緊除去敷料,以免皮膚過敏。小時候愛玩,總是大大小小撞傷,真的很痛了就要求媽媽幫我敷敷,敷上後會感覺發熱,大約一天後敷料會乾燥,乾燥後就可以取下,一取下就看見前一天還紅腫的地方都浮出瘀青了。我想大概是老薑和澱粉(或許還有少量的鹽)產生熱敷的效果,反正很天然的方法,對我來說每回都有效。

2 破嘴

大致上的說法就是火氣大。然而口腔內壁有傷口還真是麻煩,小時候這個「破嘴」(台語)也是經常困擾我的事。當然電視上有個廣東苜藥粉的廣告,說噴一下就能改善,我自己也曾在某大學中醫求診時買過類似的中藥成分,確實效果還不錯。不過媽媽自然有更奇妙的方式!那就是手指沾一點麻油,塗一層在破嘴的傷口上,不要塗太厚,感覺那層油被口水稀釋完後可以反覆再塗。我實驗過這方法,確實有些效果。一來是因為那層油脂可以成為純天然防護膜,再者麻油含天然豐富維他命E,能夠讓傷口癒合速度較快。但說實話,也沒快多少呀!或許是種心理感受問題,因為一天要吃三餐,所以傷口會不斷被刺激提醒疼痛還在,只是這方法還真能減少一天疼痛刺激還有促進破嘴傷口癒合,然後再說一次:純天然!

這就是媽媽教我的事,而且我現在還是會使用的老方法。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