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華.jpg

在我珍藏音樂櫃裡,珍藏的這一張專輯,會讓人跌破眼鏡的應該是一張演歌專輯。

說起演歌,大概早期就是一些翻唱成台語歌的演歌比較熟,而且不少台語歌手也都採取較為演歌式的唱法。但是當我開始著迷於各類型民族音樂時,發現演歌確實有著迷人的一面。當然在某一回聽到這一張專輯的序曲,就讓我開啟瘋狂搜尋模式,確定是中森明菜的這張《豔華》後,也很幸運地也買到手,不枉一番工夫,這張專輯果然夠經典,製作夠用心,夠格直接進入我的典藏櫃!

 

中森明菜絕對是八零年代的擋泥板女王之一。她和藥師丸以及宿敵松田聖子發展方向截然不同。一出道便被譽為小山口百惠,足見其歌唱實力。而且她也是多次獲得唱片最高銷量與唱片大賞肯定,唱片公司以清純和叛逆兩種形象的包裝手法,讓她異軍突起於音樂界。

 

不過一切的輝煌,由於愛上近藤真彥這位帥氣才華渣男,幾乎毀於一旦。近藤不但緋聞不斷,期間和梅艷芳(成為阿梅念念不忘的男人)交往,甚至是宿敵松田聖子也有過人情愫。多次傷透中森明菜的心,讓她痛苦萬分的選擇在近藤公寓割腕自殺引發喧然大波。這波危機竟然在近藤設局的金屏風記者會(金屏風傳統上是藝人宣布結婚喜訊時用),成了中森一個人的含淚道歉大會! 她在百般無奈之下表示:個人行為危害到近藤先生事業與形象感到抱歉…自此雖然再難有情分,但中森心中的痛苦卻也讓她精神狀況出問題,無力工作淡出演藝圈數年,後來重新振作推出幾張翻唱專輯,雄厚的歌唱實力還是贏得不少掌聲。

 

這應該是東山再起之後的一張顛峰之作。《豔華/Enka》就是演歌的英文,而中文又採音譯,但我覺得確實符合專輯的精神。雖然是翻唱過往經典演歌專輯,但是唱片公司砸大錢不但請來交響樂團,和傳統日本樂器搭配,佐上淡淡的電子聲響,中森迷人的中低音在壯闊繚繞的編曲樂音中,時而淒苦時而神祕穿梭,寫下新時代演歌精神傳承且無比迷人的一張專輯。當然這張專輯的先期企劃是邀請歌迷上網投票選出經典演歌來錄製,而企劃的如此大手筆,以當時中森的名氣唱片公司願意砸錢,還真是不容易。然而這張專輯成功了,之後中森還有機會出版數張個人專輯,在音樂層次上更顯豐富,然而2010年後中森又因為精神狀況而減少出現螢光幕前,真是一個情感豐富卻情路坎坷的女藝人。

 

最後來回味青春甜美的中森明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