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HdmSvsG8L._AC_SL1500_.jpg
 

雖然西洋天后Madonna/瑪丹娜縱橫歌壇逾四十年,但她可不是一直都保持在頂峰狀態。在艱困的生活中抓到機會成為唱片歌手,第一張專輯成績也只能說還好,誰料到第二張專輯就展開她最擅長的話題操作,順勢成為超級流行新勢力,當時一頭金色捲髮,蕾絲裝扮還有數不清的各色配件,雖然有人說她刻意抄自瑪麗蓮夢露,但當時的青少女可是大批大批的追隨著她的裝扮。她操作性別議題,提倡女性主義,後來刻意把自己塑造成女王蜂形象,甚至大玩性別形象倒錯;她大膽玩宗教議題,搞出黑人耶穌焚燒十字架;她也玩過情色的議題,尺度之大還順勢推出全裸寫真。不過這本全裸寫真真是挑戰人類觀看的道德限制,裏頭的照片是有意識要說明「性」這件事的,而且很多照片都拍得非常具有美感,只能說情色和藝術真是一線之隔。雖然她很多歌都是快歌舞曲,但也有不少抒情佳作,展現她撫媚性感的一面。(還是請大家點進紅色字體連結欣賞音樂影像)

1 La Isla Bonita

這首濃濃拉丁風味的歌曲,就是我被圈粉的第一首歌。一方面是為這首加進西班牙吉他富異國風味的歌曲感到無比新鮮,二是這位女子真是美,短髮形象除了多了一種純真還另有一種性感。而這也是我至今完全記得歌詞的一首英文歌。

2 Frozen

這首歌也是帶著濃濃東方神秘感,而讓我印象深刻。每隔十年看似聲勢逐漸探底,她都會突然推出一張翻身之作,這張專輯就是進入千禧年前的翻身之作。這首歌除了迷離的電子聲響外,弦樂鋪墊帶著中東音樂風格。一直迷信要金髮造型才是專輯銷售保證的她,終於來個黑髮巫女造型。話說這支MV也拍得太美啊!

3 Rain

請來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客串出演。造型大概是前所未有的單純,但是整支MV畫面雕琢的很美,搭配歌詞:你的愛如雨落下…展現出一種等待、孤寂和傷懷。但是整個肢體好像在洋流裡的海草啊! 這大概是她從前的表演風格,現在應該不會這樣了哈哈,但不可否認這首歌的編曲很細緻也很美。

4 The Look Of Love

這首歌是來自於她演的一部電影原聲帶,雖然電影被評的一無是處,她演一個剛假釋出獄,想要洗清自己冤屈而隨心所欲的女生,不過我倒覺得滿有趣的,而且整張原聲帶真是好聽。這首歌不是主打,但是因為編曲方式在當時我覺得頗為特別,瑪丹娜在多次巡迴演唱會上似乎也只唱過一次。

5 This Use To Be My Playground

這大概是她所有抒情歌裡我最愛的一首吧。也是她主演的電影裏頭的歌曲她對電影很有野心,但始終沒有遇到好劇本,而這部電影的好評和高票房就成了一個好的開端。很單純的音樂背景,唱的是對於過去的回憶和無可後悔。當初聽到沒甚麼感受,但是隨著年歲漸長卻很容易想棄這首歌的歌詞然後輕輕哼唱著,後來就成了我非常喜歡的歌曲。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