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2-01.jpg

之前甚麼《後宮甄嬛傳》當紅,一堆大陸宮鬥劇都沒能引起我的興趣,那些後宮鬥心眼爭寵的故事,對一個男性觀眾來說確實不構成吸引力。不過後來搜到這部陸劇《慶餘年》倒是看得頗為過癮。

最先吸引我的當然是演員陣容,男主角張若昀,看過他演的《法醫秦明》、《無心法師》和《麻雀》。長得不帥但順眼演技不俗,因為內雙的關係,他的眼睛其實大小眼,不過他很擅長於挑戰各種戲路角色,我看的這三齣戲都表現得非常好,所以就想看看他在《慶餘年》裡的表現。另一個很期待的演員自然是老戲骨---陳道明,他演技之精湛甚得我心,有了這兩位演員,當然就看囉。看的時候發現,還有另一位老戲骨---吳剛,這位演員演技也著實讓人折服,雖然是配角,但其關鍵程度卻不亞於主角。這齣戲最讓人喜愛的就是,諸多配角沒有贅戲,每個配角都非常重要,而且角色性格分明,對於劇情進展至關重要。

這齣戲改編自貓膩的同名小說,原著是穿越劇情,但礙於大陸影視審查禁止穿越劇,所以改成男主角寫小說要證明自己用現代觀點分析古代文學的論點,這也成了主角在古代生活裡時常脫口而出現代詞彙的主要笑點來源。不過劇情倒是有些更改,讓人物更加鮮明立體,在嚴肅的爭權奪利政治角力中帶著某些輕鬆笑意。主角在古代是官家私生子,後來被父親召回京城,捲入一連串的政治權力鬥爭,他為了實現「生而為人,人人平等」的理念,也不得不奮身入坑浴血抗衡。事件就像剝洋蔥一樣,一件小事會扯出一件更大的事,整個國家的權力擺盪人人想選邊站,人人想立於人上,那股權謀算計會令人心寒。但是我看得好開心啊! 因為裡面每一個角色至少都有兩面,沒有絕對的善惡,以為是好人結果卻刺死主角;以為是壞人卻在面臨親人存活之際選擇幫助主角。每個角色都好棒,當然這是以一個演員見獵心喜的心態去看的,因為每個角色都好想演啊…

不知道大陸觀眾怎麼看這齣戲,或許只是覺得演技不錯劇情很好,那些勾心鬥角看來很爽?但我卻看的膽戰心驚,心想這些台詞在大陸可以過關?在如此極權政治施行共產社會主義的國家真能允許在劇情中植入對於現今政局的批判?至少很多段台詞,對於生於民主制度下的我們會感受到這是對於政治的批判,而且是對於大陸政治手段的批判,但我感興趣的是大陸人民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劇情?

無可否認這齣戲看起來很爽,劇情節奏的鬆緊度很剛好,非常美式的在一連串緊張情勢中還要搞笑一下。每一樁陰謀環環相扣,甚至到中段之後竟然出現一把機關槍(雖然沒派上用場),然後講述主角母親的背景,才終於明白這個架空時代原來是距今數萬年後的新時代,人類已經經歷過一次冰河期幾乎毀滅殆盡,活著的少數人又重新創造一回人類歷史,剛進展到帝制極權時代。這齣戲對於人性的描述相當細緻,對話設計也很高明,只能推了!

1 餘年

第一次聽這首歌就非常驚豔,沒想到演員肖戰唱歌唱的這麼好,後來知道他是歌手出身,反而稱讚他原來演戲可以演這麼好。不過在這齣戲裡他出現在最後幾集,而且有個非常重要的反轉,真的讓人倒吸一口氣啊!

2 一念一生

優秀的音樂詩人李健,為這齣劇譜寫主題曲,初聽之下並不抓耳朵,但是這首歌卻是越聽越搶耳朵,後勁很強。唯一詬病的是裡面的配樂很現代,而一首古風配樂卻是節奏和編曲上都抄襲《末代皇帝》的主題音樂,實在可惜了。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