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 (3).jpg

這幾天接連著幾位知名人士殞命,59歲的東區羅姐消息傳出很讓人震驚。於現代的醫療水準,59歲其實不算老,除非是某些突發性疾病或者意外, 然後又有新聞出了「人生逢久必是關」的說法,其實民間很多這樣的說法,我自己也有過體會,但去也很難說明到底是不是這樣。

總之,二十九歲那年,一次沒有特別在意的尋常感冒,五天後竟成了急性肝炎,全身黃疸還有上3000的肝指數。醫生拿來我的檢驗報告,我看了一眼就明白嚴重性,「該怎麼處理就處理吧。」理性冷靜的面對吧。「那麼就住院囉。」醫生沒多說。

「我一個人住,先回去收個東西就來。」

「你可能會死的,你走出急診室一切就要重頭來,也不一定有病房可以住。」

是的,一般肝指數飆到如此高,大概已經無力起床,或甚至已經昏迷,而我卻還能夠自己走路,不過那個指數確實下了我一跳。住院了近兩星期後,醫生才允許我回家休養,前後花了一個多月少了近十公斤,才重新回到工作岡位上。

回老家休養時,老媽也說過「逢九是關」這樣的話。不過,幾個月後這樣的話就被我拋置耳後,開始接起case,每天工作超時,嚴重睡眠時間不足,但很奇怪的是,肝功能檢查卻一直都比正常值只多一些些,從定期一個月回診,到後來醫生說兩三年回診即可,就是這麼活下來了。

不管這樣的民俗說法有著甚麼樣的依據,是口耳相傳還是某種民間大數據彙整的經驗談,總之還是要愛惜身體,特別是現在,疫情在國外還是猛烈的進行著,台灣隱藏的社區感染似乎到了一種隨時可能爆發的可能,連日來四位離境的外籍人士回國時被驗出感染陽性,宜蘭有阿兵哥疑似感染,都在在顯示我們要重新把口罩戴回來,要嚴防疫情不能輕忽,特別是我們因為早期有嚴密的防範,感染人數少大部分人都沒有抗體,一旦爆發社區感染將會無法收拾。

個人覺得沒有「逢九是關」的說法,倒覺得應該要有「命有天定」的淡然,畢竟沒人知道生命將終結於何時,如同黎巴嫩突來的一場爆炸,沒人能想像這樣的事件發生,但它就是發生了,於是乎,還是開朗面對吧! 既像好友玲說的:「我是得了癌症,不是快死了! 收起你們的同情憐憫,反過來監督我好好治療吧。」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