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33.JPG

十年前接下一個案子,是勞工局主辦,為勞工朋友上戲劇課,並且在高雄勞工博物館成立之時,用戲劇的方式展現勞工的生活百態。在上肢體課時,有很多時刻都讓我驚訝萬分,這裡面有退休的勞工大哥,也有各行業的朋友,以往以為這樣的課程參與度不高,但是這些「學員」雖然教育程度不同,卻都有著一顆無比開放的心,所有鍛鍊和課程在互動上都意外的精采,讓我對於所謂藍領階級有更深刻的認識。

我想他們或許比不少「白領」還更有開放包容和常嘗試的意願,後來導演也就突發奇想,要學員們創作一首主題歌曲,於是這變成我人生中第一次帶領集體創作,我們藉由「聊各自工作」開始,逐漸進入到把字句精煉,沒想到後來還真的創作了一整首歌的歌詞,然後我再進行譜曲,這首歌詞滿有趣的,音樂風格也分成好幾段落,從最開始的進行曲,轉入流行歌曲節拍,然後換上電子舞曲的亮麗,最後再是類歌劇收場。而且讓學員們自己來錄唱,聽到他們首次錄音的新奇、熱情還有開心,整首歌曲很具有感染力,對我來說這也是個相當新奇深刻的經驗。以往創作總是一個人完成,後來和劇團裡另一位朋友有些短暫的合作,但是這樣團體合作的第一次經驗,也是開心有趣,後來幾位學員都成為朋友,他們其中還有人演戲演出興趣,也參與過劇場演出,甚至有人到處試鏡擔任臨演(有台詞的那種喔!)。或許只是一個短期工作坊和一個短劇表演,但彼此都開啟了另一新的觀感,人生真的「活到老學到老,也要實踐到老」啊!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