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57_調整大小 .JPG

才回到家門樓下,就傳來有力且悠長的尖叫。那些家庭爭吵於我,長久下來已然習慣。那是我對門鄰居。

這家人其實挺和藹可親,平日在樓梯間遇上也能聊個幾句,這家父親很關心孩子的教育,工作之餘對於孩子的上下課和補習親自接送,對於帶領孩子的知識探索也熱情實踐,甚至有幾回來跟我詢問某些專業知識,假日還會規畫孩子的戶外活動。

但是這家人有著奇妙性格,一旦出現意見分歧,往往會失控。最容易失控的便是女孩兒,認為自己受委屈時,會用極高音調,雖然哭的驚天泣地依然可以字字清晰的陳述自己的意見,那個氣之長聲音之高,我都很想建議那家父親「要不要培養女兒當歌星啊?真是天賦異稟。」而父親也會隨著爆發大聲責罵。

這戶人家最易發生爭吵時間往往過了晚間十點,有一回又是爭吵,那回聲之響亮,惹來附近鄰居怒罵,這一回怒罵之後取而代之的成為警察拜訪,大概是某些不堪干擾的住戶,改為打電話給警察投訴。我自己就在晚上下班時候遇到警察在樓下,警察問我:「有人投訴這家人可能有家暴?」我把身為對門鄰居對於鄰居的理解向警察解釋了一番,警察了解後說:「可是晚上這樣驚聲尖叫還是很擾民啊…」果不其然,這場家庭爭執失控的聲響,又來了警察拜訪。

事實上最作為鄰居還真的不覺得被干擾,畢竟這並不常發生,但我認為有必要探討的是為何容易「情緒失控」這件事。如果父母情緒容易失控,那麼小孩必當有樣學樣,而慣於情緒失控之後,似乎越來越不會考慮旁人感受,反正大聲說出我認為該「據理力爭」的原因,你們必然要認同,不認同就吵鬧…這樣小孩長大後又會是怎樣的狀態呢?我無法預想,但偶而聽見這樣的吵鬧聲響,還是滿希望那對父母能去讀些情緒管理的文章啊!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