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恍惚著來到高雄市總圖,時間早了便逛一下總圖,看見那書海便覺開心,隨意看了些藏書,所在這一層包含社會學、中國哲學思想、還有文史政治類的書,正式我喜歡的一層。

這天很巧的是,高雄國際酷兒影展開幕,大夥藉由影像所傳達的訊息及力量齊聚;而台北的齊聚卻是在立法院外,兩方人馬各有意見表達。

第三年了,酷兒影展。這是個有心優質的影展,第一年我是開幕之夜的表演者,第二年我是志工,今年則是開幕片的觀影嘉賓。其實我並不特別關注性別議題,只有透過影像所透露的議題去思考,面相也很侷限。去年擔任志工,服務多場講座,也欣賞了好幾部紀錄片或電影,另一方面也因為準備性別研究所考試才多讀了幾本性別議題的書,心想這不就是比較多關於社會學的議題嗎?只是分門出來探討的比較專精而已。可是我想錯了,性別議題太多元,原來不是只分兩種性別,還有第三性、變性人、多性和無性別等概念,沒考上研究所也是必然,因為我跟許多人一樣是『性別盲』。

在那之後我對於人生百態的關注又多了一點:從性別角度去分析,但也不是單純的分析兩性差異了,突然覺得自己要不是長成複眼,就是腦袋好幾個區同時運轉。轉到最後逕自混亂了起來,反正我很能感受卻很難清楚表達,這是我的弱點。

影展當然碰到些劇場熟人。大家聊了起來,劇場是個幾乎無性別的工作場域,不管男女拆台時大家齊心合力早點休息,見面時對夥伴大大擁抱也不稀奇,這就是交心。遇上大前輩卓老,聊著當前各自忙些甚麼,結果卻是很一致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兩年沒寫出個像樣的劇本,反而轉去寫長篇小說練習講故事,卓老一直忙點這忙些那的。談起現今劇場趨近衰敗的景況,一時也毫無解決之法,但是做為一個藝術人的心態,總是有個使命般的『努力去做』!卓老笑著說,總是有這樣『強進行』的人啊!是啊,創作不是一直在崗位上做就好,做的東西要質量兼具就必須「先學著把人生過好」。當然過去兩年我是過得一團糟,寫不出東西來也必然。但是卓老這句話含意頗深,想著那些口說:「還是得做」的劇場朋友,為何需要一直每年都做?趨近格式制度的作品有何精彩可期?倒不如準備好再做,有新思維再做。

對比著今日開展影片,是一部紀錄片。講述菲律賓一個LGBT政黨(Ladlad party)參與選舉為性別平權發聲的過程。從2012成立全球第一個性平政黨起,他們決定參政為自己發聲,然而最後敗選,結尾是兩年之後,當初的參選人談論起那場選戰的心得。沒有過度的矯飾,趨於平實記錄,反而讓人清楚性別平權這件事所遭遇的問題和困難,而且很意外的是,導演是一個移居海外的高雄人。當我們對這部紀錄片討論心得時,台北正上演一場婚姻制度改革的大戰,這是另一場『強進行』示範賽。當然最後結果是加開公聽會,才討論進入二審。

這都是我回到家打開臉書才得知的訊息了。其實,我並不反對同性婚姻,但也沒到贊同的地步。一來因我一直有著不善與人交談的困擾,加上工作忙亂大不分時間需要獨處,也就沒遇上甚麼人可以交往;二來我並不認為婚姻就是幸福的保證。這跟性別沒有關係,只是單純的從生活周遭觀察來的結論。婚姻賦予的是所有權的權利,但卻沒有賦予愛恆久不變的權力啊!過去我總認為處理事情要:理、法、情,這般排序;然而這回得讓情排第一,有情有愛才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重點。那些打著傳統價值做為口號者根本落伍,人世間的大不幸是因為不愛,如果有愛又想廝守終生的伴侶,當然樂見其成啊!

唯愛最大,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