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gay-the-politics-of-pride-widescreen_706624.jpg

這陣子臉書上的大聲疾呼,朋友們力爭婚姻平權。

我並沒那麼在意,反正我單身。也許有人會說,認同就支持啊!我支持,沒錯,只是我沒想法去行動。我太習慣一個人了,生活如此,想法亦是,所以注定單身。

但是在所有事情之前,是愛。這是肯定句。無論宗教、國籍、性別、還是身份地位。唯一抗衡於愛的是不愛,那勉強不來;而反義詞是『歧視』。

943623_10151579227957342_668152753_n.jpg

我看了幾年前的一部紀錄片《Beyond Gay/同志大遊行》,紀錄了除了三十年歷史的溫哥華同志大遊行之外,世界其他地方的同志運動近況。讓人非常驚訝的,同志運動是世界人權評量的選項之一,但在一場世界同志遊行組織聯會中,可以聽到來自許多國家對於同志運動的困境,在2013年全球有近八十個國家是同性戀為犯罪行為,而這其中七個對同性戀處以死刑。而這些人就為了爭取自身權益,不惜以行動來為自己發聲,為的是將來可以光明正大走在陽光下,不被歧視偏見甚至毆打喪命。

身在自由台灣,肯定無法想像,怎麼有人出櫃就會被國家視為犯罪或被私刑毆打甚至處死。但是這部紀錄片到了伊斯坦堡和斯里蘭卡還有華沙等地去採攝真實狀況,甚至在莫斯科的一場僅維持不到十五分鐘的同志遊行,都必須縝密策畫如同間諜電影一般,透過秘密聯繫還要調虎離山的費心,然後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發表宣言,遊行數百公尺,將其視為絕大勝利。看到這裡,比照近幾年的台灣同志大遊行,我們是否應該更深入想想,遊行更深入的目的和意義?在多倫多的同志遊行最後有一段全體靜默,像那些死於愛滋、死於爭取同志人權的前輩致意,那場面無比感人。

beyond-gay-and-straight-expanding-sexual-orientations.jpg

雖然我喜歡並習慣單身,但看到相愛的人相遇相知相守,仍然感到開心並與祝福。至於想更深一層以承諾終生相守的,更是由衷佩服!我沒想過立法或修法之可能,但是吵嚷了這麼多,還是看了一下兩方的論點,但我同意修法,這代表的平等意義勝於立專法。再說,家的定義在這個時代也不僅止於一男一女組成家庭然後生育,這樣的說法在現代隔代教養甚或更多狀況都已經不再適用。在一個文明開發且開放的社會中,不是一個容納多元聲音的世界嗎?即使是少數也該被尊重,然而事件的討論往往容易形成口水戰,在彼此的論戰中找破綻相互攻諠,在口舌上論輸贏並不會有所建樹。反而在紀錄片中,思索到同志活動這麼多年,大家都被這嘉年華般的紛鬧所吸引,但真正活動的源起是甚麼?能這樣省思才是對的。

equality.jpg

在愛的面前不是一律平等嗎?那麼為何不能拋棄成見為愛發聲?若愛是令人喜悅,令人常保良善的方式,為何要以愛之名,強加牽強附會?相信愛的本質不是如此,不管宗教性別甚至病痛,應該都一視同仁無任何分別,一樣寬遠一樣理解。傳統也需因地制宜與時俱進,在人權追求的道路上,我們不是這麼襤褸前行,緩慢的理解到「生為平等」的意義,人無法消彌的不是傷痛而是歧見,若能捐棄成見,人應當活得更開闊更快樂。

170631033_db7fefec8d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 驕傲遊行 同志運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