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螞蟻.jpg

人的一生裡,太多意外。因為意外而傷感悲愁、或喜出望外;更有些意外是很多年之後才感受到的受用。

個人對於各類音樂的喜好,也蒐羅各型各類的音樂,有些很喜歡有些則否。但是,追求聽覺的新鮮感倒是數十年如一日。以前會站在唱片行精挑細選,現在網上搜尋無比方便。總之,以前的方式買到喜歡的則是歡天喜地,若不怎麼喜歡的則是束之高閣。

《戲螞蟻》這張專輯則是一個很特殊的例子。1990年,五專一年生,開始踏入一個新奇世界,慣於聆聽百花齊放的西洋音樂,相對於所謂的「創新」台灣音樂也躍躍欲試,所以在唱片行老闆的推薦下買了這張專輯。

歌仔戲加上搖滾和電子的音樂元素(說實話比較驚艷於電子音樂部分,對於傳統戲曲則…你知道的),當時覺得無比新奇,也留了印象。坦白說並沒有很深刻的喜歡,反倒是由此認識了一個音樂廠牌--水晶音樂,它出的好些唱片都是我的珍藏!我知道這是非常小眾的音樂,但是身為一個音樂的重度愛好者,當時又還自詡為創作人的我,當然認為要聽這種音樂才酷!不過也許當時很慶幸的是遇到一些相同愛好的朋友,也組織了樂團,一切因緣不斷領著我在音樂的路上前進。

多年後我進了劇場擔任音樂設計,接了一個需要融合歌仔戲的案子,很自然想起聽過《戲螞蟻》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一項重要的參考和啟蒙。幾年後,成了舞台上的演員,恩師卓明老師邀我參與蘭陵劇坊三十周年演出,而《戲螞蟻》正是當年由蘭陵劇坊所推出的舞台劇原聲帶。總之人生有很多意外,要說是巧合也行。當初買下這張專輯的我,應該也想不到後來的我會走上連自己都沒想過的道路,而當初的意外成了重要的啟蒙和緣分。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