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地2.jpg已經有幾個節目取消

高雄草地音樂會即將開鑼但延期了,演出日期還要日後公告。

你用甚麼方式記錄人生?用旅行?美食?還是每一次的冒險犯難?

套句網路流行用語:「人生成就解鎖」。我覺得很值得玩味的一句話。

先說今年高雄的草地音樂會即將開演。高雄上半年最重要的藝文活動便是春天藝術季!演出內容除了國內外的優秀表演團體所製作演出的節目外,還有跨國製作的表演節目,戲劇、音樂、戲曲…內容之豐富。而草地音樂會則是其中非常具有創意的一個節目!

打從2008年,高市文化局選在美術館的一處小斜坡大草皮上搭建舞台,觀眾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可以和朋友熙攘無拘,準備些餐飲共享,聆聽精湛的音樂演出。短短的幾年便成為令人關注的重要藝文活動。我去過三回草地音樂會,第一回看的《藍色星球》,氣勢磅薄的現場交響音樂,襯托著大螢幕上播出BBC製作的紀錄影像,體會地球的深邃與奧妙。人群或坐或躺,無拘無束的享受著夜晚與音樂。

草地1.jpg這就是當年施放煙火的一幕

第二回就是當年角頭音樂推出的《很久沒敬我了你》。那是角頭集合旗下原住民歌手共同演出的歌舞劇。人群落座之後,一開演便是大震撼,紀曉君天籟般的美聲從坐地人群中拔地而起,我都不知道她何時混進觀眾群裡的,當她緩緩唱著走向舞台,劇情於焉展開。非常有意思的原民故事,看完後大呼感動。

可是沒料想第三回參加,我卻已經站上舞台準備演出了!那年演出《魔戒首部曲》票房極佳,而且在某一個環節還會從螢幕後方釋放煙火,觀眾會對於這個延伸頗為驚嘆,可老實說第一次施放的時候,我們舞台上的人員都被這突來的砲聲和舞台震動嚇到,哈哈哈!演出兩場,第一場完美,那個澳洲女高音唱著片尾曲《May It Be》時,舞台上的我們感動不亞於台下觀眾,因為這個演出的難度,要配合電影「分秒不差」!為此我們好其問了冰島指揮,他說其實秘密就在他指揮台前的螢幕,他已經整本樂譜記住了,但螢幕上會顯示電影和該段音樂何時該下以及哪個段落的節拍速度。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不過指揮也真是厲害,可以把音樂搭配的分秒不差可見功力。

草地3.jpg這是我手邊擁有的魔戒配樂大全三集盒裝版

第二天演出出了狀況,電影播放系統出了問題。在中場休息時搶修近四十分鐘仍未修好,我們詢問指揮,他也說其實上半場就出現問題,他的螢幕已經無法正常運作,所以都必須靠著直覺和記憶來指揮樂團,以保持速度配合上電影。當時主辦單位還考慮要不要停演,甚至上台向觀眾致歉。不過前來詢問樂團及合唱團時,我們卻覺得繼續演出也不錯,畢竟這是一場音樂會啊!然後就是如果不想繼續看演出的會退票,但是少了電影播放就是單純音樂演出。不過現場幾乎沒有人離開,演出結束後反應超級熱烈,甚至隔天新聞還出現觀眾反應:沒想到魔戒的配樂如此動人且震撼!

沒錯,很多配樂都非常棒,但是搭了影像都成配角。除去影像單純欣賞音樂往往都會被感動,而這也是我們在練習過程中感受到的,甚至我還想蒐集魔戒配樂大全集,因為台灣發行的配樂是選集,要收齊一部魔戒電影配樂至少要三張CD,基於商業考量,市面上販售的多是選集而非全部電影配樂。上了亞馬遜搜尋發現有耶,但是運費也很驚人,所以放棄。不過這個演出配了幾樣神奇樂器喔!一個是莫名其妙的鋼鐵片,另一個是拆到剩下鋼弦的鋼琴,真的不得不佩服作曲家的奇思妙想,創造出如此奇妙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而我也莫名其妙的解鎖了一項人生成就。行文至此,突然發現原本預定在三月初舉行的草地音樂會,因應武漢肺炎而延期了。今年的兩檔演出分別是《法櫃奇兵》和《馴龍高手》說,我好想看馴龍高手啊!因為實在很喜歡這部電影,而且配樂也很精采,特別想看呢…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