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86.JPG

有時候過程比結果更令人回味無窮。或許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置身在表演藝術行列裡更深刻一點。即使你用盡所有努力,作品質量和受到肯定不一定能成正比,這是殘酷的事實。

前去觀賞衛武營製作《杜蘭朵》,由黎煥雄導演,簡文彬指揮,加上南部的表演團隊,世紀合唱團、高雄室內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高雄管樂團,國內幾位非常活躍的歌唱家,還有幾位劇場演員,堪稱重磅級製作,也引發搶票熱潮而後又加演一場。嘿嘿,我看的是首演場,也就是加演的那場。

作為首次進入歌劇院觀賞演出的我,當然興奮不已!而現場也瀰漫著一種開心期待感。主辦單位還安排演出前導聆,讓大家可以理解導演對於這一齣歌劇的想法。

杜蘭朵1.jpg

大幕一開極簡灰白的舞台設計,如果你印象中是國外或北京呈現出的富麗輝煌場景,還可能以為自己走錯廳。簾幕做出遠近層次感(這樣既意象又豐富場景變化,我喜歡),搭配影像的投放。看到一個城市的夜景,然後一個現代女子蜷縮身子躺在斜坡上,然後像是穿越一般的進入到故事,這位女子始終穿梭在故事場景。這讓我立刻想到《暗戀桃花源》裡面的那個陌生女子。

第一幕就被柳兒所震撼!她溫潤而具穿透力的聲音,無論強弱都清晰可聞,特別是演出時還要加上身段動作,有時跪地或者種種不利發聲的姿態,柳兒的唱腔聽來一點影響也沒有。而且聲音表情聽來真是豐富,高音不會刺耳,更是緊抓著聆聽者情緒,隨著她喜悲。

第二幕的故事敘述由平龐彭三人負責(相信觀眾也因此愛上這三個角色),帶著逗趣和詼諧的肢體著實讓戲劇的調性調整並拉高觀眾情緒。卡拉富(也就是王子)從第一眼見到杜蘭朵,就因為愛上她而決定不顧眾人勸阻接受猜謎挑戰。老實說,就看一眼,怎麼有這麼大的動力拿命去換愛情?更何況通過考驗娶到公主,公主會不會愛上王子也不一定…(好吧,就是心底犯嘀咕。)

杜蘭朵2.jpg

第三幕的開始便是男高音唱出那著名的詠嘆調,被俗稱公主徹夜未眠的那首。因為公主不願下嫁,王子便提議由公主猜出自己姓名交換不用出嫁以及自己性命,但期限是一個晚上。於是公主下令全城人不准睡,要把答案找出來。杜蘭朵公主的音色真美,她的音色亮麗高音游刃有餘,相較於柳兒的溫潤,果然是第一主角人選,不過我自己還是喜歡柳兒。特別在柳兒被脅迫說出王子姓名,後來自殺那段,深情又悲切,真是餘韻良久。到最後當然是公主認清現實並愛上王子結尾。

這個歌劇算是簡明易懂,戲劇張力不弱。導演賦予了另一種「藉古喻今」與「政治批判」的意象,當然是另一種詮釋,只是個人覺得要不就更顯明,要不又不要放進來,因為觀眾若只感覺到形式不同於以往,對於內涵無法明確解讀,一切用心就相對可惜。但是結束後,觀眾仍然對於這樣的美學呈現大多讚賞,只是背後的意涵可能還需要由演出前的導聆說明才能意會。不過可以看到一個精良製作,而且價格如此實惠(比看明星演唱會還要便宜耶),大部分觀眾仍然滿臉歡喜。

最後,小小強調幾件事,進入劇場千萬記得關手機或者把聲音開成震動,不然就會像我右前方的女士,電話一響我想她應該既驚嚇又糗到極點;然後那首我們都熟悉的著名歌曲,曲名不是公主徹夜未眠啦!應該是《今晚無人能睡》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劇 衛武營 杜蘭朵
    全站熱搜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