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165050602.jpg

他很年輕就從網路上被關注的流量寫手,轉個跑道順利成為暢銷作家。在那一波出版業最後的繁盛時期冒出頭來,同時期的許多網路作家包括痞子蔡、九把刀…他們用新一代的眼光,勾勒出當時少男少女們的愛情圖像。而當時,並不流行文青風也沒有故意拿本書假裝,雖然讀的是小說,然而同學間至少還會讀後心得交流,那是「讀書」仍被當一回事的時候!

我只讀過兩本他的小說,第一本就是《天使忘了飛翔》,然後到很多年後2018年的《不看海的人》。第一本純粹是了解一下,這位作家為何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文中的青春和幽默風趣,就是一個初出社會年輕人的調調,讀者群應該就是高中到大學左右的女生。後來也沒多關注,一直到某天逛博客來,發現他的新書,讀了文界又想看看這位作家這麼多年來到底有何變化。

w644.jpg

敷米漿,看似很隨興取的筆名,卻是取自他中文小名的日文發音。2002年,年輕帥氣的他就成為專職作家,一年最少都會推出兩本新書,2008年更是一口氣五本書的量,雖然其中三本是再版,但是再版也得修訂和校稿,工作量如此龐大,然後2010連續兩個月出完兩本新書,彷彿消聲匿跡般的,走下文壇成為另一顆墜落的星星。

誰都沒想到,一個受矚目的文壇明星作家,會墜落凡塵成為一家洗車行的老闆。想想也是,凡間的生活是現實,生活還是要過的,作家是脫俗的工作,總有踏不到地的感覺。而且,經歷過凡間種種,近距離觀察到更多不同的生活,或許回到作家之列,呈現在作品裡的會是更貼近世界的文字。

untitled112.jpg

然後我錯了!《不看海的人》超級魔幻的!雖然文字更加樸實,人物也更加生活化,但是不按時間線的跳躍式寫法,看似短篇故事卻逐漸把所有人物兜再一起,你會逐漸建立起對於角色的情感,那些可能出現在生活周遭的小人物,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故事和關聯,讓人有不一口氣讀完不過癮的感覺,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寫作形式。

是的,作家需要時間沉澱,也需要時間體會生活,才能讓文字和情感更豐富,無須華麗詞藻就讓故事無比動人的呈現。所以敷米漿會選擇消失一陣子,好好去洗車體驗生活,也是很棒的一種出口,畢竟在離開文壇八年後回歸,交出這樣的故事,一樣有些輕鬆搞笑,一樣溫暖動人的特質沒變,但是字裡行間的深思熟慮和成熟更甚以往,讓我這個讀者覺得時間的淬鍊真的有其必需!當年的讀者會成長,也會有所經歷,如果作家只會端出同一套東西寫成的故事,那麼大概也沒有存在的空間,畢竟成長和變化才是令人欣喜樂見的。

這本書算是中篇小說,書本身不厚,故事也許不夠完善細緻到成為經典,但是我覺得作者找到最初對於文字的單純喜悅,甚至如同他說的,這八年他認真的生活和人接觸,那些觀察成為他故事更有血肉的來源,讓我相信這個故事是可能存在於現實的,也是我願意分享給朋友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蔚藍天空 的頭像
    蔚藍天空

    我在一片蔚藍天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