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 3.jpg

說起這幾年強國綜藝,雖說都砸大錢力求場面豪華,再者就抄別國的創意點子自行加工改造,但是身為愛樂人,總是覺得那些音樂類型節目真是好,好在用最強的樂手和編曲,邀請最強的歌手同台競技。是的,就是《我是歌手》這個節目。不但廣邀各地實力歌手,讓一些沉寂許久的歌手讓人重新見識實力而翻紅,更有未能一飛衝天者藉此節目再上一層樓,很多經典歌曲也經由這節目被奉為神曲。坦白說,大陸這些節目的音樂編曲雖然用心且精心但都好煽情,很多歌手也好炫技盡是軋拚那種暴力高音,但好的歌者就是有本事,在開口的幾句就把人眼淚逼出來。藉由這些節目,也增加了我對於對岸實力歌手的認識。

李健 2.jpg

 

1 李健/父親寫的散文詩

歌詞如同散文故事一般的陳述二十年的人生變化,看著父親老去,感恩父親的付出卻難以回報的惆悵。李健不愧是有著詩人魂的歌手,溫文儒雅的他不比聲音多高亢,卻能夠在一種溫暖且雲淡風輕中,拖住你的聽覺,去聽他敘述的故事。他之所以走紅是因為創作了王菲長紅的那首《傳奇》,但他還有一首更厲害的歌《貝加爾湖畔》,這首歌已經是選秀節目裡很多選手拿來比賽的歌。不過我對於李健印象的轉變卻是《中國好聲音》他擔任導師,出口俱是詩詞但卻是高段明褒暗貶的冷面笑匠,成為該節目那一季的收視保證。

 

2 譚維維/烏蘭巴托的夜

這個火爆且有藏族血統的四川妹子,也是出自於選秀節目,實力很強卻一直沒有甚麼大紅的代表作,然後靠著幾檔歌唱節目,讓人見識她超強的歌唱實力擁有一定的知名度。這首歌她改編了一些,中間加了段自己寫的詞曲,搭配蒙古族特有的雙喉音和馬頭琴,譚維維用她獨特的藏族唱腔讓這首歌彷彿高山彷彿草原,每回聽這首歌總是被震撼。話說這位妹子後來嫁作台灣媳婦,還曾經來台參加金曲獎和A-Lin共同表演。

 

3 李佳薇/煎熬

這首歌紅的時候我並沒有太注意。因為錄音室版本嘛,總是可以修飾的。不過當我聽到這首現場版,我真的震驚了。副歌真的很高,幾乎超出一個女生的高音域,低音域又難表現,真是名符其實的「煎熬」。李佳薇一開始就以副歌來震撼現場,然後回到主歌的低聲區,低聲區很穩聲音表情之細微,然後第一次副歌唱得比較輕,用比較虛的胸腔音和鼻腔共鳴音搭配假音唱出來,這是很多高音唱不上去的人經常的做法,但是李佳薇超穩,她的聲音力度表情掌控完美的不可思議。再回到主歌開始醞釀,她用了比較多實音,就為了第二次主歌的爆發,這一次就是全力展開的真聲直衝上去,讓人目瞪口呆幾乎不能呼吸。即使這樣超級高音她還是游刃有餘甚至可以更高,全力放開斷離那些痛不欲生的愛戀拒絕再心痛了,真的讓人眼淚也飆了出來。好吧,這首歌是我後來在KTV極愛炫唱的一首歌。

 

4 張杰/自己

這首歌是出現在第二季中國好歌曲,一個選拔音樂創作人的節目,詞曲作者是許鈞。坦白說這首歌喜的就是創作人在未受到肯定身處逆境的生活和心理狀態,讓蔡健雅和雨泉心有所感而落淚的歌。張杰個子不太高,但是聲音很高,出道於選秀節目。對岸那麼多選秀節目,每年那麼多優勝歌手,光環來的快去得也快。但是張杰沒有放棄,重要的是他老婆非常支持他!當你有一個事業成功的老婆,男人有兩種選擇,一是成為老婆背後的男人給她無限支援,一是成為另一個事業成功的人士好配得上老婆的成就。很顯然張杰是後者。他努力的在各類能唱歌的節目露臉,一次次端出讓人驚嘆的表演與水準上的歌唱實力,逐漸成為檯面上的耀眼明星。這首歌對於張杰,或許也是他那幾年掙扎和努力堅持的寫照。歌詞做了些更改,重新編曲改以鋼琴襯底,到最後的爆發和吉他一起飆高音。而讓我感動的不只是音樂或對於歌曲的詮釋,張杰在舞台上所有的表演設計都親力親為,只為了完美呈現自己的想法。而這個舞台演出,也像個迷你劇場,讓人揪心。

 

最後我還是希望大家聽聽許鈞自己當初強忍淚水近乎哽咽的詮釋,那是這首歌最令我動容的一次,後來很多人翻唱,但除了許鈞和張杰,都難以再讓我感受到這首歌的力量。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