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輻射人.jpg

一直想要寫這本書的讀後感,沒想到一晃眼竟然過了近乎兩年。冷言寫作的《輻射人》對我而言是非常親切的小說,因為故事最初發生地點就在高雄鼓山區自強新村。這本書獲得2014年打狗鳳邑文學獎小說組優選及高雄獎,也在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入圍複選。

台灣推理小說作家藉由最親近土地的推理故事書寫獲得文學獎肯定,是非常難得的事。而冷言不是個非常量產的作家,從1999開始踏上文壇至2014也才出版第四本著作。他對於故事的精心布局,讓一向鮮少讀推理小說的我非常驚艷。

這本書由死者自行報案做為開端。這引起讀者的好奇,新上任的警官協同老同學牙醫追查每一絲線索,然後追出核電廠從業員的問題,關於核電廠的安全,不僅是廠房器械安全,環境影響和工作人員的工作以及心理安全都成為本篇故事所談論的議題。巧妙結合兩個對於案件調查非常具難度的地點,穿插牙醫與女警的戀情升溫,最後令人意外的真凶…

除了細緻的人物描繪外,還探討了國內議論不斷的核電問題,甚至是核電內人員的問題,至少對於我來說,自強新村是非常親切的撰寫,我幾乎可以立即構建出非常實際的場景,也能夠立即投身到故事裡。難的一本推理小說可以讓我不忍釋卷的快速讀完,過了許久還念念不忘。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