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褒貶.jpg

總之,不是我能欣賞或喜歡的詞彙。

網路上啟用的流行語「小清新」、「小確幸」、「文青風」…說來都令人不勝其煩。雖然一定程度反映某種時代氛圍,一旦變成只是一種潮流或現象,沒有人願意深究其內涵,那麼僅僅作為一個名詞或流行用語,很快就被淹沒在時光裡了。

如同我們現在會談論到「現代主義」或「後現代主義」,也許一般人搞不清楚如何區別,但總是知道其背後是有內容和論述的。可是如前面提的三個名詞,若要深究其內涵或論述,根本沒人想得出來是甚麼!於是按照當前網路的詞彙使用慣例:「今天穿著走文青風」,「在咖啡店享受一下午的小確幸」,「看我今天妝容是不是小清新」…

要說我陳腐守舊,其實倒不是反對,只是詞彙的濫用,讓詞彙的意思逐漸產生誤用。以前文青是種稱讚,是具有學識背景和對於加國社會存在著抱負理想的年輕人。現在的文青,手拿了一本書還不一定會翻,或者逛了一個藝術市集隨手拿了幾樣物品拍照卻沒有買,拍照後修圖加濾鏡和英文字…好吧!雖然難以認同這樣以所謂「風格」的表面化取向,但很多人都學會擺手,然後露出,現代人不就是這樣?的一貫表情。雖然並不是要批評這些人,膚淺或是甚麼。但是總覺得這樣把名詞作為一種標籤化,用作強化個人的形象感覺很怪!

一個人是甚麼形象,是自身散發出來而他人所感受到,進而讓他人形容出來的。大多數人可望的自由,不是拒絕被貼標籤嗎?怎麼反而自己貼個標籤來強調自己?是因為有個標籤比較容易融入一個族群受到肯定?在這個看似高度自由化的社會,彷彿更加狹隘了。看似百花綻放各類言論都可以容許,但事實上卻是許多人都刻意追逐著被認同,因此分裂成一個個更小的群組,藉此互相肯定彼此才感覺存在的價值。

這些詞語的標籤,也像是一種逃避,透過把視物模糊化,讓人忘了四周的現實。這樣的標籤把問題客觀化,逃開必須改善自我的個人責任,用看似很好的假象,呈現給別人順便自我說服,到最後呢?

我覺得這是個令人困惑的時代,或許每個世代都是,只是問題面向或許不一樣。但不管是褒是貶,可以坦然撕去標籤直視現況,或許才更能解決問題吧。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