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2.jpg

某次和母親聊天,「啊你那時候就很霸道啊!還嗆你弟說不准去念你的學校!」母親帶著責備的語氣,我才回想起這件事,或許在弟弟心中留下了陰影或傷害,但是我的出發點絕對不是這樣。「因為你在學校很有名啦…所以霸道啦…」母親不住的埋怨著。

面對母親的指控,我難辭其咎的同時,但也必須解釋當時為何如此說,一切都是因為愛!而另方面也是來自於我曾受過的傷痛。

我和父親同校,是的,父親是我的老學長,更是同科系的老學長。由於父親在業界的名氣,以及和科內老師的熟識,我的學習生涯並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來自於雖然並不討厭這個科系,但也非自己心頭的最愛。無論同學或老師總是有一種認定,因為家學淵源所以你必定學的最快最好,同學在畢業紀念冊裡提說:最早擁有視事業的人是我,因為繼承家業,而科內甚至有老師因為父親的關係對我冷嘲熱諷。那些事件都讓我打心裡感覺不開心,為此決定走著完全不同的路。

當年.jpg

積極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和同學組樂團,甚至還參加過全國性的音樂比賽,在許多表演場合中出現,後來當選學生會副主席,主導學校諸多藝文和演唱會活動。沒錯,就是那種課業低空過關,但還是學校的知名人物。

身為家中最小的孩子,要進入一個父兄皆有傑出表現和名氣的學校就讀,免不了要被比較,也免不了像我心裡有些幽微的怨恨。若是有決心走出不同的路也是好事,但是心裡頭的壓力勢必比當初的我還大,所以我並不希望自己弟弟去念父兄的母校,更直接地走出自己的路不是更好?

一方的關愛可能被另一方誤解。如果不是母親突來無意指責,或許沒有機會解釋當年自己的想法。母親聽了我的解釋突然沉默,感覺她心裡也是經受了一陣激盪,也沒想過站在不同立場的我想法會是這樣。

許多事情過去很長時間,說來其實我一直是個叛逆的孩子,並不會因為感受到不開心或受到傷害就因此不快樂。反而抱著『此路不通,換條路走』的想法,找到自己感覺快樂的事或路程去走。或許老天爺給了我的禮物就是這個,不太懂得計較,傻傻單純地找尋著適性於自己的快樂,為此突然湧現一種幸福感。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