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64.JPG

說事之前得先說事件背景。搬來高雄約20年前,我家巷口有一小攤車,賣手搖飲料,不同的是,攤車就在騎樓前馬路上,後面就是店家的住家。反正下班方便就開始在這兒買飲料,看到店家有幾個小層架擺著茶葉,問了之後才知道,老闆爸爸之前是做茶葉生意的,所以他目前賣的茶,茶葉都是自己精挑細選,煮茶的方法也是一再嘗試,而且煮上一桶茶,絕對是賣完再煮一桶,沒有隔夜茶,因為老闆說茶的風味會變,所以不能久放。

總之買久了之後,看到他店後頭壁上掛著一把電吉他,就問了老闆是否彈奏電吉他?然後才發現老闆竟然是我專科同校學長,而且是當時熱音社的創始團團員,甚至當時我還看過他們團的演出…之後音樂成了聊不完的話題,看看,這又是一個特殊的緣分,誰能料想學長成了鄰居。

有一日,學長異常激動地拿著一張樂譜,上頭標題寫著《小長鬚鯨》,原來是當時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一個日本捕捉長鬚鯨,竟然連幼鯨也捕捉的畫面,學長很悲憤,決定為小長鬚鯨寫首曲子作為紀錄,然後讓我編曲,他要做成電吉他演奏曲。這次的合作,我完成背景音樂後,交給學長就忘了後來如何,學長自己倒是完成電吉他錄製,然後在許多年後的這天,在他的影片中作為配樂。

學長因為小孩逐漸成長,把原來自己的音樂室拆掉,漸漸的也不再拿起吉他,而這首演奏曲的出現,很像是青春的一個階段紀念,有憑有據曾經的熱血。當時我還是拿著Roland的workstation(就是一台琴包含編曲錄音設備)做編曲,而錄製音樂還是得過到當時使用的四軌錄音座裡。(至於甚麼是四軌錄音座,請點閱文章:慶幸還有音樂)那時候的製作真是克難,不過學長真是厲害,竟可以把吉他錄得如此清晰。現在的他興趣是拍攝星空,透過影像堆疊修正,在城市中光害嚴重的地方拍出精彩星辰。

那麼就請大家一起來賞星辰,聽聽這二十年後重新出土的演奏曲:《小長鬚鯨》,對於以前的音樂被披露,還真的有些不好意思呢! 學長也說,這些年沒拿吉他,這曲子大概也彈不出來了,嗯,就紀念這20年吧。

 

arrow
arrow

    蔚藍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